天冷了车该怎么热?是原地热车几分钟,还是点火就走
01-09 09:15: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消息,冬天到了,车主们平时不太在意的热车问题又成为了话题,不少老司机会说:“发动汽车后一定得热车再走!5分钟不多,10分钟正好。”还有一部分车主则认为不需要热车,汽车启动就可以直接开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搞的很多车主晕头转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到底该怎么热车?

热车观念的起源

1.jpg

20多年前,国内汽车采用的是化油器发动机,在达到工作温度之前,燃油雾化不好,供油系统往往不能正常工作,这时候如果勉强行驶,会出现转速不稳、熄火等不正常现象,必须等发动机暖机以后才可以行驶,这也就是热车一说的起源。

原地热车有什么危害

2.jpg

早在2001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化油器汽车。电脑控制的喷油嘴不仅喷油精确,燃油雾化程度也大大改善。因此,启动后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机器的转速就可以稳定住,车辆可以立即行驶,热车早已不再需要了,至于危害请往下看。

浪费汽油

3.jpg

只要启动汽车就会烧油这个道理谁都懂,白白的停在那里烧掉10分钟怠速的汽油,和平时堵车没什么两样。

增加积碳

4.jpg

很多人觉得热车会让发动机充分润滑,其实不然,原地热车只会让发动机温度缓慢升高,发动机最主要的磨损就来自于冷启动,原地热车并不会对行驶机构和发动机产生良好的润滑作用,更不会让行驶系统进入充分润滑状态,所以说长时间原地热车没有有效的保护发动机,反而让发动机的健康打了折扣,而且原地热车所带来的燃烧不充分也会导致积碳的增加。

环境污染

5.jpg

虽然汽车尾气不是雾霾的元凶,但也是个不容忽视的污染源。以排放测试的数据说话,80%左右的排放污染物是冷车启动后的1分钟内产生的,一方面原因是冷车需要多喷油,另一方面三元催化温度也没上来。所以,冷车怠速的排放污染很离谱。如果冬天靠原地怠速来热车,耗时漫长,对环境的损害就不忍心说了,要是碰巧开个外循环,废气还会吸入车内。

点火就走伤机器么

6.jpg

在低温环境下,机油、变速箱油的粘度高、阻力大、油耗高、排放不好,因为这些原因而不建议冷车时高转速驾驶,以避免发动机不必要的磨损。尽量采用低转慢速行驶,发动机转速控制在2000转以下,最好避免大脚轰油门的粗暴驾驶方式。

如何正确热车

7.jpg

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我们都需要热车,但热车的时间可不能像那位老司机那样一热就10分钟。正确的热车方式是,将发动机启动后,等十几秒钟。这个时间正好够你系好安全带,握紧方向盘做好准备工作了,发动机怠速稳定下来后,方可上路行驶。但要注意,不要急加速或激烈操作,应采用温和的驾驶方式,边走边热,等水温达到正常后,才可正常驾驶。

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科技也比过去前进了一大步,而我们当然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不能落后。针对那些老的、过气的用车习惯,我们势必需要改变一下,只有这样才能让爱车用着舒心。

(原标题:天冷了车该怎么热?原地热车还是点火就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