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还未过去 感冒又来侵袭 医院诊所打起拥堂
01-08 17:2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8172224.jpg

△南岸区长江新村,在社区医疗室做雾化治疗的市民。

今天,又是一个寒冷的早晨,天气预报显示,最冷的城口已低至-10℃左右。寒冷的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受冷空气持续影响,近段时间,重庆多家医院和社区门诊打起了拥堂。

不少市民感觉, 这一次感冒病情似乎来得格外猛烈。针对来势汹汹的感冒,市疾控中心5日发布的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结果提示,目前重庆市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的阶段,市疾控中心预测,全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对此,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今天(8日)发布雨雪冰冻天气和寒潮健康提示,请市民防范严寒天气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寒潮来势汹汹

好多人都扛不住了

这一波寒潮来势汹汹,由北向南席卷全国。冷!也是这几天大多数重庆人的感受。

在南岸区长江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40出头的罗先生已经是第三天来输液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感冒,也会这样厉害,这之前,他已经好多年没有感冒过了。 

罗先生说,上周五,他下班后不久就感觉舒服,交通车暖气很足,但从车上下来,就是一阵刺骨的寒风,紧跟着,人就开始不舒服了,发冷、流鼻涕,甚至冷得发抖,坚持几个小时后,感觉自己再也扛不住了,他这才赶到附近的南岸区长江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没想到,诊室里挤满了患者,医生们还专门增加了凳子。而诊室里到处是咳嗽声,患者症状相似,一大半都是感冒、发烧、咽干(肺部感染)的病人。老人孩子居多,但也有不少年轻人。

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们早已进入连续忙碌的状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赶到时,输液室里坐着8、9个病人,一名9个月的孩子正作着雾化。“平常感冒几天就好些了,这次咳嗽十几天了,还不见好转。”孩子的家人一脸的焦急,小区里好几个孩子都感冒了,都是同样的症状,流鼻涕、咳嗽……

不少家长称,不仅自己的孩子感冒了,幼儿园将近一半的孩子都感冒发烧了,就连大人也是频频中招。

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亚林介绍,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入冬之后,随着南下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抵抗力弱的人群,特别是老人、儿童容易感冒发烧。重点人群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针对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小孩、孕妇等,他们会建议他们接种疫苗。

而在平常的生活中,预防流感,家长要避免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多喝水,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家里注意开窗通风。

父子双双中招

口罩、艾草都用上了

downLoad-20180108172230.jpg

△家长带着孩子在医院看病。

张先生一家预防感冒的办法,则是佩戴口罩。

在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感冒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也明显增多。中午1点,上午的门诊号刚刚看完。

在诊室外的椅子上,张先生带着口罩,旁边坐着他的儿子,也带着口罩,两个人都感冒了。张先生说,家里最开始是儿子感冒了,他们班上好几个同学都生病了,都是感冒、发烧、咳嗽。

到只是普通的感冒,家里人一开始也没太在意,但两天后,张先生也感冒了。

“现在感觉走都到哪儿都是咳嗽声,诊室到、学校、办公室都是……”这几天,张先生办公室两个同事也都感冒了,感冒高发,他不得不注意起来。

张先生说,现在,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去医院,他们一家三口都会戴上口罩、做好隔离。张先生的妻子隔天就会用艾条在家中熏蒸,预防感冒。

市六院呼吸内科主任朱佑明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目前,感冒引发的病毒性肺炎确有增多。昨天他坐门诊,70个号,30多个是感冒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除了老人和小孩,也有不少年轻人,还有一家几个人同时感冒,相互传染的。

普通市民如何预防感冒?

朱佑明主任建议,能佩戴口罩的,出门时应带上口罩。此外,要保持房间通风,可以用食醋熏蒸的方法,让环境处于弱酸环境,这样病毒较不容易传播。

新闻多一点>>

这波感冒为何这样强?重庆情况如何?

重庆整体可控,流感病毒活动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据央视网消息,新年伊始流感发病迎来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最后一周流行性感冒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48.75%,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疫情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托幼机构。在全国多地医院儿科爆满的情况相继出现。

不仅老人、小孩受不了,不少成年人也扛不住了,纷纷中招。

市疾控中心5日发布的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结果提示,目前重庆市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的阶段:从2017年10月以甲型H3N2型流感占优势(约占70%);11月逐步变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株(约占80%);到12月时乙型流感病毒略占优势(50%),其次为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占45%)。 

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流感的流行病学特点,预测全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目前流感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市卫计委发布

雨雪冰冻天气和寒潮健康提示

针对近期重庆普遍出现降温、降雨、降雪天气,部分地区发生雪灾、冻害,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今日发布防范雨雪冰冻天气和寒潮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事故发生。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广大市民要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均衡饮食;

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外出,应避免长时间置身户外;

中老年人户外锻炼需避开早晚低温时段,注意防寒保暖。

如何预防人禽流感?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选择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严格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接触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不喝生水;食物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避免与腹泻病人接触,尤其是不能共用餐饮具。

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彻底清洁患儿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如患病应及时隔离,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左右。

如何预防水痘?

接种水痘疫苗;尽量避免接触水痘患者;坚持锻炼,均衡饮食,增强抵抗力。

孩子怎样才能健康过冬?儿童医院专家支招

随着冬季到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迎来患儿就诊高峰。医生介绍,同样是病毒感冒,今年病情相对较重。一是发热反复、持续时间长;二是症状比较重,有明显的头痛、流涕、咳嗽等;三是集体机构内,同时发病的孩子比较多熊菀教授建议,要从“吃住穿护”四个方面注意。

首先是合理饮食、均衡营养。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还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还要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房间要注意早上通风半小时。有的家长一到冬天惟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出门,小儿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因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

家长要给孩子正确穿衣,注意保暖,可以遵循“三暖”的法则,即“背暖、肚暖、足暖”。

护理方面,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而如果孩子感冒发热,家长首先要注意不强迫进食,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