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兜里的钱被偷了,初中男孩悄悄地跟着嫌疑人……
01-08 15:4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8154554_副本.jpg

△在机智的小文(右)帮助下,民警抓获了嫌疑人

发现小偷,一般人的做法是拨打110报警,或者直接抓住嫌疑人。对于初一的男孩小文(化名)来说,他没有和嫌疑人反抗的能力,于是选择悄悄地跟在后面,随时向民警报告嫌疑人的位置。胆大、心细、冷静的做法,连110民警也不禁为他点赞。

男孩跟踪嫌疑人

6日是周末,中午12点过,刚读初一的男孩小文出门玩耍,经过沙坪坝汉渝路时,他被路边围观的人群吸引了。原来有人在表演猴戏,闲来无事的小文凑了上去,看得入神。

没过多久,就有人来要钱。小文摸了摸衣服口袋,把兜里的现金一下子都拿了出来,有100多元。“我当时只想给几元钱……”可旁边一名中年女子,看到小文有不少现金,劝小文多给一点。小文当时拒绝了,拿了三四元钱给了耍猴戏的人,接下来又继续观看。

当小文准备离开时,这才发现兜里的钱大部分不见了,只剩下几元。有人告诉他,就是之前劝他给钱的中年女子,从他兜里“拿”走了钱。

小文当时没有求救,而是默默的跟着中年女子,经过汉渝路往沙滨路方向走去。

一路上报警求助

中午1点,中年女子上了一辆开往磁器口方向的公交车,小文也跟着上了车。眼看着车子越开越远,小文有些心慌,他坐在最后排的座位上拨打了110报警。

沙坪坝110民警接到报警后,询问了小文的位置。小文将公交车的路线和车子的方位告诉了民警。“打了三四次电话,我们的警车终于在磁器口附近把这辆公交车拦停了。”民警说,根据小文的描述,他们很容易就找到了这辆公交车。

上车后,小文指认了“拿”他钱的中年女子,但中年女子拒不承认,并指责小文撒谎。

民警把小文和中年女子带到派出所,核实得知中年女子姓马,有盗窃前科。、

最后,中年女子不得不承认曾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过,这一次的确“拿”走了小文的钱,但钱已经交给另一人。

民警也为他点赞

对于小文冷静处理这件事,民警表示赞许,“值得给他点赞。”

民警解释说,在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当事人不应该和嫌疑人正面冲突,可以选择“迂回”的方式报警求助。例如小文所做的那样,记下嫌疑人特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悄悄跟踪嫌疑人,适机报警。在拨打110后,应随时和民警保持联络,告知位置和其他情况,便于警方快速将嫌疑人抓获。

目前,警方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