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什字路口的卖花郎 “站立”在轮椅上的人生
01-08 16:0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张锋为客人挑选花草

1月8日,主城阴了好久的天终于放晴,阳光伴随着蓝天白云,照耀在主城上空。阳光下,渝中区小什字的十字路口,张锋小花摊上一遛的鲜花格外好看。红的月季、绿的绿箩、紫的兰花,看得张锋心情也好。“因为阴雨,已经有6天没有出摊了。太阳走,我也走,我和太阳手拉手!”张峰抬起头,看着阳光打趣。

nEO_IMG_4.jpg

△花坛上整整齐齐的摆着各种花草

7点赶花市 颜色好的留给他

“哟,好久不见哟!”早上7点半,江北石马河望海花都里已经热闹非凡,各种货车、小车在花市间穿梭。张锋骑着自己红色的三轮货车走走停停。遇到经常光顾的店,他就下车,拄着自己那根木棍,慢慢走在其间。

虽然望海花都搬迁不久,但他已经熟门熟路。一路逛一路选,不少商户都是熟人,闲聊着就把货定下了。“看吧,这几个颜色好的,拿去。“看张锋一路逛过来,在望海花都做批发的老何径直帮他挑出了颜色最鲜艳的几盆小型月季,“天气冷了,好多天没摆了。”张锋一遍笑着等他打包,一边和他闲聊。

老何知道,张锋喜欢价格较低、易养、体型较小的鲜花,看见他来,总是把品相最好的给他找出来,“他人仗义,愿意给他。”

因为腿脚不便,张锋只在不下雨的天气出摊,早上6点起床吃完早饭,就驾着货三轮去花市。9点多回到小什字,三轮车往边上停好,下完货就出摊。

nEO_IMG_5.jpg

△张锋和顾客聊天

忙碌卖花郎 有人从巴南来买花

每一天的上午,是小什字人潮最为涌动的时候,无数小商贩从重庆各地赶来,在这里进货、买卖。冬天的街道有些萧瑟,但张锋摆花摊的那不到十米的小花坛却看起来生动有趣。一个个小小的花盆整齐排列在花坛的坛沿上,花茎高低不一,直挺挺的紫色兰花旁,是可爱的仙人掌,更远处,风信子洋葱一样的根茎像一群矮胖子。这些都是张锋专门排列的,鲜艳的花朵旁要有翠绿,才好看。

张锋的生意却在这一个上午都没有停歇,隔不了几分钟,就有过路的人来探问花的价格。她早就收起了早上用的拐棍,来回滑动着轮椅到客人面前,与顾客聊天。”现在天气冷,这个要放屋里。 ”“月季现在少浇水,冷!”有时这边还没介绍完,背后就又有人来问,他熟练地把轮椅往前滑出一段距离,留出空当转弯回应。

在这个街边当了3年卖花郎,张锋在小什字成了名人,一提起那个卖花的,就连附近的清洁工都能给你指路。”他们家花便宜,一盆绿萝才8块,月季才二十左右。”

价格好、品相好,让很多人专门来找张锋买花。8号一早,张锋的小摊摆好没多久,老主顾刘小姐就开着私家车从巴南过来,“大哥,我定的花。”熟客可以预订,是张锋的规矩。

帮着刘小姐把提前订好的七八盆花细细装好,再细细嘱咐每种花在冬天应该怎样养护,“大哥就是细心,谢谢啦!”刘小姐回忆,这已经是自己第四次来找张锋买花了,“最开始是过来逛街,看大哥虽然腿脚不方便但特别灵活,就记下来了。”刘小姐说,最开始佩服张锋有毅力,现在觉得,张锋还实诚。

nEO_IMG_3.jpg

△每个摆摊的中午,张锋都只是一碗小面。

都是好心人 环卫工面摊老板都愿帮他忙

临近中午,张锋照例打电话给自己在旁边的小面馆儿叫了一碗6元钱的小面。没过多久,面馆老板就端着热腾腾的面条,送到他的小摊。这么些年,每个摆摊的中午,张锋都是这样过来的。给他送餐,每次都只是一碗小面,老板从不说什么,等他吃完了,再过来拿回去,“近,免得他推轮椅过来,麻烦。”

一边吃面,一边守摊子,张锋说,辛苦是辛苦,但心里舒坦,“看,周围好人多。”张锋抬起头,指了指旁边正在做清洁的环卫工。

只要是张锋出摊,打开三轮车的车斗,负责这条街的环卫工大姐就会忙不迭跑过来,帮他卸货,一件一件搬到花坛边。而摆摊的这三年,张锋从未遇到阻碍,当地街道的工作人员看他不容易,也从未阻止过他在街边摆花摊。“我每次收摊也会清理干净,不要给人家留麻烦。”附近不少小店的店主也都有老张的电话,有时老张没出摊,看到有人来买花,也会给张锋打个电话提醒生意。

nEO_IMG_6.jpg

曾经乞讨过看不起自己 现在卖花存养老保险

前边一周一直在下雨,8号,张锋生意并不算好,卖了一中午,挣了将近300块钱,“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去上千块钱呢!”每天下午收摊,张锋就直接回家休息。他在朝天门租了一个单间配套,虽然只有简单的家具,但觉得已经足够,“我一个,要存钱养老。”

张锋是长寿人,小时候因为一场意外,双腿残疾。在老家和父母一直待到30岁,“什么都是父母照顾。”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张锋心里越来越慌。十年前,他搭着一个老乡的车到了主城。

最开始,张锋的“工作”是乞讨,“在地上坐一天,面前放个碗。”干了几个月,张锋放弃了,他总觉得,“工作”的时候,根本不敢抬头,“太丢人了。”

随后的几年,张峰干过许多行当,直到三年前,一个朋友给他出主意卖鲜花,他才干起了这行,“这个灵活,不用淋雨。”而挣钱的绝招只有一个,“薄利多销。”

现在,张锋一个月可以存下一千多块钱,老父亲一个人住在老家,他每个月都会坐车回去看他。也有亲戚在主城,有时候老父亲到主城玩,大家也会聚聚。张锋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再给自己买一份商业养老保险,“老了也要靠自己啊,靠谁都没靠自己踏实。”日子一天天过,张锋这个小花摊也帮助他渐渐存起来那笔养老的钱,“所以说,日子总会有盼头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