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将开通“重庆-吉隆坡-印度”全货运航线
01-09 07:2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8日,重庆市经信委介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将携手飞力达公司在渝开通重庆至吉隆坡到印度全货运航线,这是马航在渝继重庆-吉隆坡客运航线后的又一条航线,同时,是该航空公司在国内开通的第二条全货运航线。

该航线开通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渝新欧+铁空联运”等业务,且弥补了重庆到南亚、东南亚地区货运短板。

开通至吉隆坡

到印度货运线

1月8日下午,在市物流办、重庆机场集团见证下,飞力股份公司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同时,马航宣布正式开通重庆至吉隆坡到印度的全货运航线。发布会上,惠普、华硕等笔电品牌厂商,广达、富士康等代工企业,传音、百立丰、OPPO等手机生产企业以及民生、中菲行等相关物流企业参加了发布会。

马航货运营销总裁Amiroel(阿米诺)介绍,1月9日起,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将携手飞力达公司在渝开通重庆-吉隆坡-印度全货运航线,这是马航在渝继重庆-吉隆坡客运航线后的又一条航线,同时也是该航司在国内开通的第二条全货运航线,采用可载货60吨的A330机型,前期1班/周,2季度开始加密到2班/周。

弥补到南亚、东南亚

货运短板

“开通重庆至吉隆坡到印度全货运航线,对重庆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正在致力于打造航空物流枢纽,但是重庆的货运航空市场规模还不够大,货运航网通达性还不够强,还有许多航点难以到达。而该货运航线开通正是顺应了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需要,而且开通这条货运弥补了重庆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短板,成为重庆内陆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重庆立体航空体系。

该负责人介绍,同时,该货运航线有利于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2017年,重庆共生产各类智能终端产品4.5亿台,其中笔记本电脑6100万台,手机产品2.9亿台。”这些智能终端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航空运力需求,而这其中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增长最快。马航的航班不但提供了便捷的运力方案,更有利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每周10班

直飞欧洲全货运航线

截至2017年底,渝新欧班列累计开行1573列,成为众多中欧班列中唯一突破1500列的城市。

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随着该条航线开通,进一步完善了“渝新欧+铁空联运”等业务,可使重庆更便捷地连接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欧洲、接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盟,促使重庆成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促进渝新欧升级成为亚新欧。

“随着马航航线的开通以及未来的加密,印度有望成为重庆的另外一条精品航线,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重庆立体航空体系,进而形成对整个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该负责人说,目前,重庆已有10班/周直飞欧洲的全货运航线,率先在西部地区形成了对欧的精品线路,这有利于增强重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

国际货邮吞吐量

7年达到13万吨

重庆航空物流市场在2010年前几乎是一片空白,国际货邮吞吐量不足1万吨,国际全货运航班更是零。伴随着重庆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的建设,重庆全货运航班数量、航线数量、国际货邮吞吐量跃居西部前列。2017年,重庆国际全货运航班达到25班/周,国际货邮吞吐量超过13万吨,继续领跑西部。

“我们国际货邮吞吐量从1万吨到13万吨只用了7年,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市物流办介绍,目前,在制造业招商中,物流的作用十分关键。随着谷歌、苹果等一线品牌逐渐将生产线移到重庆,重庆的航空物流发展后劲十足。

2018年,重庆将继续加密直达美线、欧洲的全货运航班,同时积极开通直达非洲、新加坡等地全货运航线,不断丰富重庆航网,做大重庆航空物流市场,让重庆的航空物流更好地服务于重庆产业发展、服务于重庆物流枢纽打造、服务于重庆开放高地建设。

力争2020年

货邮吞吐量100万吨

此前市交委发布了《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到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线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年均增长9%以上,国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年均增长19%,力争货邮吞吐量100万吨。

近年来,重庆机场加快了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67条,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澳、亚的客运、货运航线网络格局,其中国际(地区)客运航线53条,航点包括伦敦、赫尔辛基、罗马、莫斯科、多哈、迪拜、洛杉矶、旧金山、奥克兰、悉尼、首尔、东京等城市。国际(地区)货运航线14条,覆盖了阿姆斯特丹、曼谷、法兰克福和阿拉木图等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