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在美宣布阿波罗2.0正式开放 直播10辆无人车绕百度大厦“跑圈”
01-09 15:21: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9140320_副本.jpg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

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百度在拉斯维加斯举办“2018百度世界大会美国场”发布会。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宣布发布Apollo(阿波罗)2.0版本。同时,以中美连线直播的形式,展示了十辆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百度无人车,在北京百度大厦周边开跑的壮观场景。

百度宣布阿波罗2.0正式开放

发布会现场,包括微软、高通、TomTom、博世在内超过100家全球合作伙伴,超过300名全球开发者共同见证了百度AI代表的“中国速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发布了迄今“最强版本”Apollo2.0,平台四大模块全部开放,支持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目前,Apollo合作伙伴规模突破90家,并公布与Udacity、微软、TomTom等国际企业的合作规划。

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宣布Apollo2.0正式开放。

据介绍,Apollo2.0是Apollo开放平台上线以来的“最强版本”, Apollo2.0标志着Apollo平台包括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在内的四大模块已全部点亮。Apollo2.0具备最开放、最完整、最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支持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并会推出场景化、商业化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全面支持Intel、NVIDIA、NXP、Renasas四大主流计算平台。

2020年与奇瑞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

王京傲透露,Apollo的产品化、量产化、解决方案化速度是全球最快的。

本次发布会上,百度展示了Apollo Pilot与奇瑞、金龙以及面向残障人群的出行服务商Access LA等合作伙的落地应用成果,涵盖了乘用车、公共巴士和共享交通服务等多种场景。

据介绍,百度将与奇瑞在2020年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与金龙客车在2018年量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并与Access LA在2018年底在洛杉矶为当地残障人士推出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试点服务。

此外,Apollo首个海外项目落地新加坡,将与新加坡智能出行公司AMI展开合作,在新加坡和东南亚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并参与当地的智能交通建设。

王京傲进一步介绍,Apollo2.0版本的特性包括三个方面:

1、基于中国路况的本地化。

2、无人车规划能力的实现,经过路口、红绿灯、掉头、转弯时。Apollo2.0路测时,曾有记者表示,“其实挺无聊的,跟人开车没什么区别。”

3、可以做交通灯甄别,可以看到500米外的物体,可以甄别障碍物。

今日在美国举行“阿波罗阅兵”

为了展示Apollo2.0的自动驾驶能力,百度在会议现场搞了一次“阅兵仪式“,即远程连线北京总部,视频直播了多辆搭载Apollo2.0版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百度总部附近道路行驶的画面,直播中涉及驾车、小巴士、扫地车、无人物流车等多种车型。

downLoad-20180109140303_副本.jpg

△百度大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

在实际驶驶过程中,驾驶座上并没有常见的安全员,而随车的工程师更是非常大胆地坐在了车辆的后排。

事实上,百度在这次“远程阅兵”之前也进行了一次公开路试,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多位媒体一同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试乘了搭载百度Apollo2.0的一些自动驾驶测试车。

这些测试车搭载了1个64线激光雷达、2个16线激光雷达、2个前视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以及前后保险杠上的多个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

盼达与百度合作车辆也进行展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经过2个多月的研发后,百度与国内分时租赁公司盼达用车的合作项目也进行了展示。

在该项目中,盼达用车与百度还有汽车配件巨头ZF一道开发了一辆低速自动驾驶汽车。在搭载了ZF的ProAI自动驾驶模块、两个摄像头与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以及百度阿波罗的软件系统后,可以实现封闭场景的自主泊车、躲避行人、识别红绿灯等功能。

当然,与L4级的完全自动驾驶相比,这类封闭场景的低速自动驾驶能力更容易量产落地。例如盼达用车的运营车辆搭载了这类自动驾驶系统后,就可以通过自动开出/驶回停车场,来帮助用户解决取车/停车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