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人代驾不如代喝?“按酒量”选择的e代喝饱受争议
01-09 15:28:49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代驾软件e代驾上线“e代喝”服务,用户可通过手机应用,付费请“牛人”替自己在宴席上喝酒。不过,这一全新的互联网服务也饱受争议,有评论认为这一商业创意漏洞百出,注定会难以持久经营。

打开e代驾APP客户端,可看到e代喝应用的“入口”,页面上称,这是“一款征服酒局的利器”,完成用户定位后,可以看见附近的“代喝牛人”,也可自己申请成为“代喝牛人”

“按酒量”选择代喝人士

据新浪科技网报道,e代喝服务在上月28日正式上线,前期业务已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二线共36个城市。

打开e代驾APP客户端,可看到e代喝应用的“入口”,页面上称,这是“一款征服酒局的利器”,完成用户定位后,可以看见附近的“代喝牛人”,也可自己申请成为“代喝牛人”。

《联合早报》记者尝试使用时,在附近找到逾十人可以代喝,“按酒量”来选择的话,酒量最好的是“啤酒一直喝,红酒三箱起,白酒三斤起”,另有“白酒两斤”“白酒一斤”不同酒量级别的代喝人士。

页面并没有关于代喝费用的介绍与指引,e代驾表示,代喝业务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价格由双方沟通商议。

对于e代驾来说,上线代喝服务是该公司进军社交领域的一项举措。e代驾相关人士告诉新浪科技,上线之前,公司为e代喝产品开发了数月,这是公司十分重视的新产品,并不是简单的开玩笑。该公司表示,通过e代喝串联起海量用户社交诉求的同时,e代驾可顺利涉足社交领域。

e代驾认为,e代喝满足了人们找人代喝酒的刚性需求,基于中国酒桌文化的根深蒂固,在酒桌上很容易就让人们打成一片,在使用代喝功能后,就有极大可能与其他人建立深度联系,扩展自身的社交圈。

代喝平台出现后,有网民表示“酒量好又喜欢喝酒的人有福了”,但更多人对此持质疑态度,认为请陌生人代为喝酒,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在广州一家广告公司任职中层管理的杜先生告诉《联合早报》,他不会尝试这种服务。因工作而经常需要参加一些酒局的他指出,在中国酒文化中,酒作为媒介,讲究的是在推杯换盏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如果让他人来代替喝酒,便完全丧失了这种功能,会被对方认为“没有诚意”,尤其是在涉及商业机密的场合,让陌生人加入酒席更不可能。

不过,杜先生也表示对代喝这一新生事物持观察态度,不排除有人会在私人场合使用,但他相信作为交友功能的可能性更大。

代喝背后的安全隐患

上线不足半月,e代喝服务收获了眼球,也引发不少争议。有媒体批评,这项服务存在很多缺陷,难以持久发展下去。《检察日报》评论称,无论出于什么需求,代喝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良的劝酒风气,它的推出还伴随着诸多挥之不去的法律风险。

饮酒必须注意安全,超量喝酒更可能对身体形成危害,关于代喝业务背后的安全问题,e代驾工作人员回应《北京青年报》称,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没有任何关系。

广东维群律师事务所律师卜伟松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喝酒及代喝的行为并不可控,在实际生活中绝大部分会演变为拼酒、酗酒,经常会因此发生事故。

他也认为,如果有人可以代喝酒,就会变相鼓动人们的酗酒行为,这一商业活动也违反民法总则里“民事活动必须遵循公序良俗”的民法原则,应当由有关部门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予以取缔。

原标题:找人代驾不如代喝?“按酒量”选择的e代喝饱受争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