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41天,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落马!
01-09 19:2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新华社刚刚发布的消息,日前,经党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房峰辉(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房峰辉接受调查,印证了近期的流言。之所以流言四起,或与不寻常的职位变动有关。他于去年8月21日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身份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8月26日官方消息就显示参谋长职位易人,但却一直没有公布他的去处。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因为“出事了”。

如今其落马消息被披露,已经距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过去141天了。这位曾担任过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并曾是七大军区最年轻司令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首任参谋长的明星上将,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戎马生涯。

曾经最年轻的七大军区司令指挥60周年阅兵“一举成名”

房峰辉生于1951年,陕西彬县人,1968年入伍,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战略指挥专业毕业,上将军衔。

在房峰辉的基层经历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干参谋工作。1968年入伍后,长期在新疆地区服役。1998年,房峰辉晋升少将军衔,1999年成为第21集团军军长。2003年12月,房峰辉又担任广州军区参谋长,成为大军区的副职将领。2005年,房峰辉晋升中将军衔。两年后,56岁的房峰辉升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成为当时七大军区司令员中最年轻的一位。2010年7月,房峰辉晋升上将军衔,2012年出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并成为中央军委委员。

2016年1月份, 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军委机关由原来四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军委联合参谋部是其中之一。房峰辉担任调整组建后的军委联合参谋部首任参谋长。

政知圈研究了房峰辉的军旅生涯,他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他在回顾自己的军旅往事时,曾说过自己“经历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过程”。

他兴趣广泛,在担任第21集团军军长时,《解放军报》就报道他是个电子发烧友,订阅《无线电》杂志已有20多年,后来又订阅了《电脑世界》。

房峰辉被大众熟知,主要始于2009年,他担任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当时他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前后多次大庆的阅兵,总指挥都由北京军区司令担任,已经形成惯例。

△建国60周年大庆电视直播画面中的房峰辉

当年3月,他透露阅兵村正在建设中,受阅部队将进驻,瞬间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他曾介绍,为使阅兵工作高起点展开、有步骤推进,制订了10类方案计划。组织力量专门研制了三维仿真系统,对阅兵实施全过程、全要素模拟,论证阅兵实施方案的科学性。

外事活动中“霸气外露”

政知圈注意到,房峰辉出现在大众视线中大多是因为外事活动,比如他见过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阿富汗总统、基辛格,等等。在这类活动中,他态度强硬,“霸气外露”,当然这也是对其这个身份的要求。

比如2014年,房峰辉在美国五角大楼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举行会谈,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房峰辉指出,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主要的责任不在中方,一些国家认为中国要维护战略机遇期,就借机占便宜、闹事、挑衅中国,“我们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他进一步说,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在维护自己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上是坚定不移的。“在这个方面,我们说得到,做得到。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

△2014年5月15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房峰辉造访美国五角大楼。

同样是在这次对美国的访问中,房峰辉在华盛顿会见了“飞虎队”老兵杰·温雅德等一众抗战英雄和他们的家属。房峰辉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英雄和先烈并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他说,美军将士在中国战区参与对日战争,沉重打击了日本法西斯主义,为二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曾大力纠治搞小圈子等歪风邪气

2015年初,总参曾召开党委会,学习中央领导在纪委全会和全军纪检工作会上的精神,结合总参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房峰辉在这次会议上,要求总参各级党委、纪委要坚持不懈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对照五类共性问题,结合总参实际严肃深入查纠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狠抓经费使用、立项审批、选人用人等方面规定落实。紧跟着3月,总参组织两期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突出整风整改、查找解决问题。房峰辉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辅导,强调要抓好干部工作大检查和财务工作大清查,下大力纠治乱跑乱找、吃吃喝喝、搞小圈子等歪风邪气。

△去年8月21日下午,房峰辉以参谋长的职务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八一大楼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

到了去年,在国防部官网披露的活动中,房峰辉8月份密集出席了多场。据政知圈统计,8月14、15、18、21日下午,分别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新西兰国防军、美军、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泰国武装部队方面的官员。而仅仅5天后,8月26日下午,官方就披露“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会见了参加第二届‘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高级领导人会议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这意味着李作成已经接任房峰辉担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去年8月21日到26日,这短短几天内,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这一职位完成易人。

如今,真相大白。

原标题:重磅 | 消失141天,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落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