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修建诸多达官显贵官邸 李子坝一带抗战时期是“富人区”
01-10 09:39: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60截图-2908155.jpg

李子坝公园又名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位于李子坝轻轨车站旁,背靠鹅岭(峭壁),面临嘉陵江(悬崖)的狭窄的漫坡上,全长1.8公里,面积共12万平方米,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抗战时期,由于这里紧邻市中心又地势险要,环境优美静寂,是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日机轰炸的世外桃源,国民政府高官和重要部门的迁入,使它充满了神秘和传奇的色彩。

大批文豪集聚重庆

抗战文化对重庆影响深远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向中国发动全面侵略。中国人们奋起抵抗,抗日战争爆发。是年11月20日国民政府正式发表宣言移驻重庆,重庆成为中国抗战时期的国都(原国都南京于12月13日沦陷敌手),各国驻华大使、公馆纷纷迁来重庆,以后抗日战争时期国际上习惯称中国政府为重庆政府。

当时重庆成为国民党发号施令的中心,成为那段时期中国的象征。到了1940年9月6日,国民政府明令定重庆为中国的陪都,政治地位仅次于国都。

值得一提的是,抗战期间,重庆成为战时首都,全国大批文化名家云集在此。他们以笔、以歌、以舞、以剧等多种形式,讴歌爱国情怀,痛斥日本侵略者,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中华民族的战斗与不屈。

1942年4月,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在重庆公演。每当屈原悲愤地喊出心声时,台下总是掌声雷动。不仅《屈原》广受欢迎,阳翰笙的《天国春秋》、曹禺的《北京人》、夏衍的《法西斯细菌》都是当时的热门剧目。

正因为如此,重庆得以从西部一隅变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抗战文化也成为重庆文化的标杆,对今日重庆影响至深至远。

修建诸多达官显贵官邸

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别墅区

抗战时期,李子坝一带是诸多达官显贵的官邸所在地。像孙科的圆庐、史迪威将军故居、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的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高公馆等,至今仍存。  

李子坝往西朝沙坪坝方向,即是化龙桥。上世纪30年代初,重庆兴起一股兴修公路之风,当时化龙桥则成为三条最著名的公路之一——成渝公路的交通命脉。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抗战时期,由于这里紧邻市中心又地势险要,环境优美静寂,是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日机轰炸的世外桃源。”

当时,从上清寺至红岩村一带,修建了陶园、荫园、特园、怡园、史迪威旧居、高公馆和刘湘公馆等,这一带成为重庆当时名副其实的别墅区。

园内包含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

园内包含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分别是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金库旧址,集中展示了重庆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历史风貌,是抗战文化的新符号和新阐释。

高公馆旧址

1120172177_14824549993851n.jpg

建于1938年的高公馆是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原西南师范大学前身)首任院长高显鉴的宅院,坐南朝北,为砖木结构,由三幢两楼一底的中西式建筑组成。

交通银行旧址建筑群

1120172177_14824549993921n.jpg

交通银行旧址建筑群,原为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李子坝支行。银行学校入口处门斗装饰独特,办公楼与宿舍楼山地建筑风格明显,三幢建筑错落有致,风貌协调,地下金库和通风掩体均保存完好。

李根固旧居


3.jpg

刘湘公馆

金库


综合自全网资讯 新华网 重庆晚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