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51岁返乡再创业 种菜一年净赚30万元
01-10 08:1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1岁的臧锡友,2012年,决定回乡种果树再创业,没曾想,零星间种的蔬菜,倒成为他收入的主心骨,一年净赚30万元。近日,记者来到他位于江北区五宝镇新三村的蔬菜基地,一探究竟。

当记者走进蔬菜基地见到他时,他正一头扎进菜地,娴熟地采着各种青菜,丝毫没察觉到有人到来。

“其实种菜并不是我的初衷,只是误打误撞,不经意间摸索出一条种菜生意经。”望着山坡上绿油油的蔬菜,臧锡友长舒一口气。

臧锡友祖祖辈辈都是以种田为生,他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成年后随即离开家乡到主城打工,做石材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累不说,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

2012年底他辞职,拿着半辈子打工攒下的16万元,回到村里把自家的土地开垦出来,加之从村里流转来15亩地,建起近22亩的水果园。不久,他从璧山、湖北引进了6个葡萄品种,从广西、广东购进4000株火龙果树,还从璧山买来2万株无花果。

2014年,8亩葡萄树产量不足4000斤,收入近2万元,扣除成本利润不足万元;2016年,4亩火龙果树开始挂果,收入不到8000元;10亩无花果虽连年产果,可产量始终维持在1000斤左右,没见增长。

令他庆幸的是,这几年靠地里的蔬菜,每年给他带来了30余万元的收益。

对比栽果树和种蔬菜效益的差距后,臧锡友思量再三,最后还是选择放弃“果园梦”,将种植重心放在蔬菜上。

他四处寻找种植专家“拜师学艺”。在销售方面,他不再是“扫街式”探访,而是缩短春季蔬菜的上市时间,为此他投资了20万元,兴建起21个蔬菜大棚。

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去年,他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QQ等进行网络销售。截至目前,与臧锡友长期保持联系的网络商贩、餐馆有10多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