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枝开花”刷爆网络 记者调查:重庆实体店仍在热卖
01-10 07:17:22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387965954637314.jpg

枯枝也能开花,确实有些神奇

一把枯树枝,插在水里泡几天竟然能起死回生,重新开花长叶?

还真有这样的神奇植物。最近,市民杨女士就花20元买到一把这样的植物回家插花瓶,但她在网络上一搜索才发现这种枯枝是来自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这种野生杜鹃被大量无序采伐后,会破坏生态。

真如杨女士所说枯枝能开花?大量采伐还破坏环境?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枯枝开花艳丽原产地禁止采集销售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通过网络查询“枯枝开花”,出现了不少新闻报道。多篇报道中,不少植物专家称,这种生长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地区的杜鹃,学名叫兴安杜鹃。它冬季叶落休眠,等待来年春天,再度花开。在休眠期将分枝折下来,插入水中,再放进温暖室内,温度、水分都达到能够开花的条件,枯枝上的花苞自然就绽放了。正是因为这样“神奇”,也导致了兴安杜鹃被大量采伐。

记者查询到,早在2017年初,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就下发了《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兴安杜鹃的通知》,称野生杜鹃是该区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森林地被多样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个别掠夺式采集严重破坏了森林地被生态环境。

枯枝杜鹃热销 店家不知会破坏环境

这种“枯枝杜鹃”在重庆销售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渝中区大坪、石油路等地的10家花店,发现这些花店几乎都在销售这种“枯枝”,价格在10元~30元不等。

在大坪金像世家地下商场一家花店里,记者站在门口就看到这样一捆“枯枝”挂在花架上,走近店里还看见摆台上的一个盛有水的花瓶中,培养有几支这样的枯枝,但已经有部分叶子长出。

“这就是现在的‘网红’植物杜鹃,我这里10块钱一把,不少人都感觉到稀奇来买。”这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前段时间在花市进货看到的,感觉神奇就进点来卖,没想到销量还挺好,前面还买断货了,这是新进的货。

这名老板告诉记者,别看这是枯枝,只要在水中养半个月左右,就会重新长出叶子并开花,而且花期可以达到一个月。

记者在大坪派出所旁边一家花店看到,店内也有这样的枯枝杜鹃在销售,并且枯枝已经开有粉色的杜鹃花朵,“我们也是最近才拿货回来,看到很神奇就拿回来试试水,卖得挺好的。”该店陈老板说。

记者走访这些花店时,店家均称枯枝开花很神奇,但当提起这些枯枝来自哪里时,他们均表示拿货只在市场拿,没有关注产地。至于这是被大量采伐销售会破坏环境的问题,陈老板说:“还有这样的事,我们根本不知道,但大家都抵制也会支持。”其他店主也表示,并不知道这种枯枝被大量采伐后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