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第一起!民谣歌手赵雷演唱会少唱13首歌被罚5万
01-09 22:05:35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1月9日上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外通报了查处的八起侵权案件。其中包括北京某文化公司举办“浮游赵雷2017北京演唱会”营业性演出活动,现场演唱数目与申报数目不符,被罚5万元的案件;以及北京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淘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涉及商务印书馆、龙门书局、外研社等多家出版社的非法出版物,2名负责人被依法提起公诉的案件。

今天上午在通报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共计检查经营单位22453家次;立案2993件,同比增加72.49%;结案2705件,同比增加68.29%;没收出版物共计202.24万余册;停业整顿12家次,吊销经营许可证2家次。

2017年已查办网络案件776件,相比2015年、2016年分别查办网络案件463件、494件,网络案件上涨势头迅猛。已办理了北京橙子维阿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手机APP“橙子VR”侵权案等多起社会反响强烈的网络案件。

全年执法办案呈现办案数量大幅提升、执法重心向网上转移、办案领域不断拓展、查办大案要案成果显著、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的特点。

案例一:赵雷演唱会少唱被罚

2017年11月18日,北京某文化公司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浮游赵雷2017北京演唱会”营业性演出活动,该单位申报演员演唱曲目为40首,现场演出中主要演员只演唱了申报的27首曲目,未能完成报批内容中的节目内容。

赵雷资料图

而且,该演出举办单位在演出前售票宣传信息中未告知消费者该场演出最低时长、最低演唱曲目信息,在演出经营活动中未及时告知观众并说明理由。

市文化执法总队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依法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案是全国第一起就演出主办单位未向社会公示演出最低曲目的第一案,此案的办理对加强演出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赵雷是中国内地民谣歌手、音乐人,代表作有《南方姑娘》、《成都》等。

案例二:网售侵犯商务印书馆版权出版物

2017年9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接到举报,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和龙门书局委托北京索维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反映某图书专营店通过互联网大量销售《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书籍。

9月21日,执法人员通过远程勘验,发现该公司在淘宝等互联网平台上设有网上书店,大量销售《现代汉语词典》、《黄冈小状元达标卷》等疑似侵权出版物。

执法人员对某图书专营店位于房山区某村的库房进行检查。

9月25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位于房山区某村的库房进行了检查。经查,该库房存放有《黄冈小状元达标卷》、《新华字典》、《朗文·外研社新概念英语(新版)(2)》等大量出版物。

公司现场无法提供合法进货手续,因涉嫌销售大量侵权出版物,涉及商务印书馆、龙门书局、外研社等多家出版社,执法人员对上述图书29027册予以扣押。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鉴定全部为非法出版物,涉案码洋103万元。目前公司2名负责人已被批捕并被提起公诉。

案例三:黑客网售盗版电子出版物

2017年8月21日,市文化执法总队接到“人民出版社”举报,称新浪微盘上有涉及该出版社的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在互联网销售和传播。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利用电脑黑客工具从大学等机构网站后台窃取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通过互联网传播销售。仅2017年10月上半月,销售额就达到18905元,非法获利17449元,利润率高达92.3%。

2017年10月17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现场起获了《礼仪与中国文化》等涉嫌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4429种,扣押主要设备和专用工具电脑台式机3台,移动硬盘3块。

王某交代了从2016年年底从事网上销售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的违法犯罪事实,北京警方目前已对王某进行了刑事拘留。

原标题:全国第一起!民谣歌手赵雷演唱会少唱13首歌被罚5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