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法官!大雪阻路汽车无法行驶 云阳年轻法官高山送法
01-10 07:24:03 来源:

1.jpg

1月8日,云阳农坝镇云峰村,法官们奔波在雪乡林地,走进农家普法。 

2.jpg

积雪阻挡车辆行驶,法官们推车前行。

3.jpg

法官们搭建巡回法庭。

4.jpg

巡回法庭敲响法槌把法制的声音传到大山深处。

5.jpg

巡回法庭正在就一起借贷纠纷向村民普法。

6.jpg

普法现场村民和法官其乐融融。

7.jpg

法官们工作结束后,与村民共进午餐。

8.jpg

法官们完成普法后,兴奋地在雪地上跳了起来。

风里,雪里,等你!这两天,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的法官来到云阳县农坝镇云峰村、上坝乡龙凤村,送达法律文书、进行模拟庭审,送法到高山。

法庭位于云阳县盛堡镇,下辖江口、沙市、鱼泉、农坝、上坝等8个乡镇,辖区近30万人,主要受理民商事纠纷类案件,仅2017年,就受理案件800余件,几乎天天都有案件需要送达、开庭审理。

一个月前,法庭与龙凤村约定了一场巡回庭审,通过实地审案,给群众“以案普法”。

然而,1月4日起,云阳县境内普降大雪,四五天下来,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积雪很深。

从法庭出发,经过50多公里的车程,最后的两公里路结冰严重,车辆无法继续行进。法官们下了车,踏着积雪继续前行。积雪最深处,没过腿肚子。

巡回庭审在约定的时间、地点如约举行。燃上一炉篝火,迎着雪地里的暖阳,搭上几张桌子,铺上桌布,摆好“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标牌,挂起国徽和“巡回审判”的横幅,一个“巡回法庭”就成了。

很多旁听群众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开庭审案。在当地,婚姻财产(彩礼)纠纷、土地林权纠纷、老人过世后银行账户财产继承纠纷比较典型,面对这些纠纷,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为了让当事人少跑路,于是有了巡回庭审,也兼具了以案普法的功能。法官现场模拟了一场彩礼纠纷,结束后,还进行了普法宣传。

“感谢法官们不远数十里来到村上,给我们讲法律知识,跟我们的生活很接近,很有收获,大雪天里,感觉心里暖暖的。”上坝乡龙凤村2组村民谢兰清说。

今年40岁的汪军,担任第四法庭庭长四年多时间里,足迹踏遍了8个乡镇。法庭有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和1名法警,其中5名“80后”、3名“90后”,平均年龄30岁左右。辖区高海拔地区每年的积雪期在三到四个月,冰雪不能阻挡办案和普法的脚步,“风雪无阻,这不过是履行职责的一部分。”汪军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鞠芝勤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