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今冬流感为何如此高发?
01-10 11:3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在咳嗽,老人在咳嗽……前几天,身体一向很好的刘先生也感冒了,输了两天水,第三天上班,扛不住,又赶去医院。2017年入冬以来,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重庆各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医院打起了拥堂,流感疫情的扩散也让市民担忧起来。

今冬的流感为何如此高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10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国家卫计委制定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下称《方案》),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本次冬季流感强度强于往年

据介绍,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当前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水平。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流感确诊住院和死亡病例数也有所上升,暴发疫情报告数远高于去年同期,流感活动水平仍呈现上升态势,以上结果均提示本次冬季流感活动强度要强于往年。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为RNA病毒。根据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