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中国古建筑,连边角都是雅致的风景!
01-10 14:03:40 来源:文化中国栏目微信公号

文化中国栏目微信公号消息,古建筑之美,在于其承载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明,在于其凝聚了中华百姓的闪光智慧,在于其映射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特色。古建筑之美,更多地体现在一处处的细节中,匠心独运,浑然天成。

最早人们用瓦钉来固定檐角最前端的瓦片,后来在对钉帽的美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各种动物图像,并赋予了表示等级的作用。

垂脊九兽

在唐宋时,还只有一枚兽头,后来逐渐增加了数目不等的蹲兽,到了清代则形成了今天常见的“仙人骑凤”领头的小动物队列形态。根据建筑规模和等级不同而数目有所不同,多为一、三、五、七、九等单数,只有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用到了十个,体现了皇权的至高无上。

龙(一说鸱吻):喜欢四处眺望,因此在檐角的前面。

凤:象征尊贵、有圣德之人,是吉瑞的象征,亦是皇后的代称。

狮子:代表勇猛、威严。

天马:象征着威德通天,畅达四方。

海马:象征着威德入海,也是吉祥的象征。

狻猊:能食虎豹的猛兽,也有说为龙的九子之一,有威武百兽率从之意。

狎鱼:海中异兽,可兴云作雨,灭火防灾。

獬豸:象征正大光明、清平公正。

斗牛:除祸灭灾的吉祥与镇物。

行什:一种带翅膀猴面孔的人像,是压尾兽。

雀替的制式成熟较晚,于明代后才广为运用,至清时即成为一种风格独特的构件,像一对翅膀从柱子的上部向两边伸出,轮廓由直线变为柔和的曲线,有龙、凤、仙鹤、花鸟、花篮、金蟾等各种形式,极富装饰趣味。

雀替

斗拱是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钥匙,它通过榫卯之间纵横交错的结合,不使用一根铁钉,保证了许多木构建筑屹立千年而不倒,同时也使建筑物出檐更加深远,造形更加优美壮观。

斗拱

宋、元以前比较讲究柱础的雕刻,有莲瓣、蟠龙等,以后则多为素平“鼓镜”,但民间建筑花样很多,特别安在正厅檐廊下的几只柱础,犹如人的眉目,不仅造型各异,并雕刻各式精致图案,成为艺术珍品,正面烘托房屋构筑规格高雅和装饰豪华。

柱础

影壁,古称萧墙,是建于大门内部或者大门外,用来做屏蔽作用的墙壁。它可以遮挡人们的视线,保持建筑内部的隐蔽与安静,同时影壁墙上又会以吉祥的图案做浮雕装饰,供人欣赏。

影壁

中国的古代建筑拥有着无穷微妙的细节,或大气,或精致,或繁复,或简约,既蕴涵着审美旨趣,又表达着伦理规范,成为建筑美学世界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原标题:传统文化||中国古建筑,连边角都是雅致的风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