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之父:不希望儿子学会不劳而获
01-10 14:09:5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穿着单薄的外套,满头白色的冰花,一张拍摄于教室内的照片,让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王福满成为焦点。

1月8日上午,8岁的王福满离开家参加期末考试,等到他赶到教室时,头上结满了冰霜。“冰花男孩”的形象,让不少网友感到动容和心酸。

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常年在昆明打工,家中只有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独立生活。他说,照片走热后,不少人提出资助要求,但是自己希望孩子不要因此学会不劳而获,而是依靠读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看到照片觉得心疼”

新京报:什么时候看到“冰花男孩”的照片?

王刚奎:我一直在昆明打工,在外面好几年了,平时事情也多。一直到前两天,才在网上看到这个照片,我一看,这不是我的儿子吗?这之后才知道这件事。

新京报:看到照片时心里想什么?

王刚奎:心疼,看到孩子头上都是白的冰花,感觉到他很冷,觉得很心疼。所以很快我就回家来了。

新京报:家庭经济状况怎么样?

王刚奎:我们家就是经济条件不好。孩子他妈妈两年前离开了家,再也没联系过我们。家里的收入,主要是我一个人在昆明打工,工地上给人搬沙子,一天挣100多元,一个月干25天。平均下来,一个月有三千块钱的收入。

新京报:平时在家用什么取暖?

王刚奎:取暖就是烧木柴。家里的房子是20多年前新修的,用泥巴扶起来,再用木头撑住,也装不了什么家用电器。

“还是要脚踏实地”

新京报:孩子在家平时怎么生活?

王刚奎:我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8岁,大部分时间,就是两个孩子在家。平时我出去打工之前,会买好米,他们自己做饭就可以了。菜的话,就是家里种的洋芋。

新京报:想过多在家陪陪孩子?

王刚奎:想是经常想,但是不出去又不行。家里准备翻新房子,借了钱要还。平时一年的开始,也要几千块钱,我只能出去打工。

新京报:孩子受到关注后,有什么变化吗?

王刚奎:比以前开朗了,他平时就不闹,很安静,现在会主动跟人说话。这几天,儿子天天都很高兴,说要好好读书,感谢那些关心他的人。

新京报:很多人对你家提出资助?

王刚奎:很多人打电话来,说可以资助我们家,我很感谢。但是关注的这种热度,总会过去,我怕到时候有这种变化(落差),反而会影响到孩子,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具体去了解资助的事情。我们家条件是不好,但是孩子还是喜欢读书的,希望考到北京上大学,我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觉得可以不劳而获,还是要脚踏实地。

原标题:云南“冰花男孩”之父:不希望儿子学会不劳而获 |对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