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刘绪源去世,曾任《文汇报》“笔会”主编
01-10 16:10:40 来源:澎湃新闻

248.jpg

刘绪源先生生前照片。  

澎湃新闻消息,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编辑家刘绪源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今日中午(1月10日)去世,终年68岁。

刘绪源1951年3月出生,笔名柳园、榴雨。浙江宁波人。历任造船厂电焊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文学、广播剧编辑,《文汇月刊》编辑,《文汇读书周报》编辑、副主编,《文汇报》“新书摘”主编及《文汇报》“笔会”副刊主编。197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中长篇小说《“阿戆”出海》《过去的好时光》,长篇随笔《逃出“怪圈”》《人生的滋味》《体面的人生》《苦茶与红烛》,散文随笔集《隐秘的快乐》《冬夜小札》《桥畔杂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学术理论著作《解读周作人》《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文心雕虎》等。

249.jpg

《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书封

刘绪源在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界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从审美价值出发,构建了儿童文学母题理论,并在多年的文学批评实践中、从作家的创作中发现“新质”、完善理论;他的学术研究范围涵盖了中国现代文学、美学、哲学等范畴;他的评论文章和学术随笔又具有鲜明的“美文”特质;同时,他还以一双编辑的慧眼发掘了很多优秀作者。

其著作《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儿童文学史略》《美与幼童——从婴幼儿看审美发生》《绘本之美》等不仅享誉儿童文学研究领域,也成为许多教师不可不读的儿童文学阅读指导书。

原标题:作家刘绪源去世,曾任《文汇报》“笔会”主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