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孩子看什么书好?科技部推荐47部科普作品供你选
01-10 16:23:4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寒假在即,阅读成了许多学生的“必修课”,可是给孩子读什么书才好呢?现在,家长们不用愁了。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优秀科普作品名单,共有47部作品入选,其题材内容涵盖量子、物理、航天航空、地理、自然、健康等,实属“科普大餐”。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科技部组织开展的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共收到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军委所属34 个部门推荐的278部作品(共计596册)。

在形式审查的基础上,科技部聘请相关知名专家组成评议组进行了独立评议,最终评出了《量子时刻:奇妙的不确定性》等47部作品为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部分优秀科普作品简介:

1、《量子时刻:奇妙的不确定性》

量子跃迁是大还是小?不确定性原理有多不确定?在这本开创性的图书中,哲学家罗伯特·P. 克里斯和物理学家阿尔弗雷德·沙夫·戈德哈伯把量子从科学理论到公众理解的艰难之路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他们追溯了量子理论的发展历程,对比分析了量子领域和传统领域的不同之处,探讨了量子在每件事物中的表现形式,揭示了量子世界的奇异之处及其对科学和当代世界的影响。科学和人文领域的读者都可以从中受到启发。

2、《光阴》

《光阴》是一本讲述中国二十四节气的书,作者用平实又富有诗意的文笔,讲述了许多和节气相关的传说和民间风俗。全书不仅是对那些已经远去的田园牧歌的追忆,也是想把现代读者被钢筋水泥囚禁的心,放飞到天人合一的自然之中,还读者以自由与智慧。

3、《漫步到宇宙尽头》

地球是一个很小的舞台,在浩瀚的宇宙背景下,人类如一粒尘埃,悬浮在一束阳光之中。在宇宙的视界之外有什么,生命又是如何起源的?这本书用智慧且赋予哲理的文字带领读者置身宇宙,了解人类的起源,眺望星际的旅行,思考繁星的故事,了解物质的演化。探索宇宙中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附表: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来源:科技部网站)

1. 《量子时刻:奇妙的不确定性》,(美)罗伯特·P.克里斯等著,刘朝峰译,人民邮电出版社,中科院推荐。

2. 《鸟国拾趣》(2册),谈宜斌著,中国林业出版社,林业局推荐。

3. 《美丽地球新视角》,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主编,中国地图出版社,测绘地信局推荐。

4. 《太空日记:景海鹏、陈冬太空纪实》,刘思扬主编,景海鹏等编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四川省推荐。

5. 《“改变世界的科学”丛书》(9册),王元主编,学夫子等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

6.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协推荐。

7. 《万物中的科学》,(美)凯瑟琳·葛莱德等著,许晋福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省推荐。

8. 《测量的故事》,(英)安德鲁·鲁滨逊著,《测量的故事》编译组译,中国质检出版社,质检总局推荐。

9. 《漫步到宇宙尽头》,李然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中科院推荐。

10. 《青少年科学素养文库》(4册),吴新智等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

11. 《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胡大一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卫生计生委推荐。

12. 《郎景和院士“关爱女性健康”系列》(6册),郎景和著,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湖北省推荐。

13. 《加油向未来 科学一起嗨》(2册),加油向未来节目组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部推荐。

14. 《世界航天器史》,(英)蒂姆·弗尼斯著,陈朴等译,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

15. 《光阴》,申赋渔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江苏省推荐。

16. 《机械运转的秘密.动物园大逃亡!》,(英)大卫·麦考利著,吕梦佳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

17. 《珠峰简史》,徐永清著,商务印书馆,测绘地信局推荐。

18. 《呦呦寻蒿记》,《呦呦寻蒿记》编写组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市推荐。

19. 《细胞与干细胞:神奇的生命科学》,王佃亮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共青团中央推荐。

20. 《野鱼记》,陶旭东等著,新世纪出版社,广东省推荐。

21. 《航天育种简史》,郭锐等著,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陕西省推荐。

22. 《成语典故中的度量衡》,郑颖等编著,中国标准出版社,质检总局推荐。

23. 《趣味力学现象》,胡宁生著,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南京市推荐。

24. 《新编农牧民科普系列丛书》(8册),额尔德尼等编,远方出版社,内蒙古自治区推荐。

25. 《霍蒙库鲁斯:趣味生物学简史》,(俄)尼·尼·普拉维利希科夫著,王梓等译,中国青年出版社,共青团中央推荐。

26. 《活跃的地球:板块构造趣谈》,(美)基奥斯等著,王大宏等译,地震出版社,地震局推荐。

27. 《家住三江源》,青海省林业项目办公室编,人民教育出版社,青海省推荐。

28. 《不做不知道,科学真奇妙》,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脑洞大开》节目组编著,新蕾出版社,天津市推荐。

29. 《安全简史——从隐私保护到量子密码》,杨义先等著,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

30. 《天文·地质·古生物》,李四光著,地质出版社,国土资源部推荐。

31. 《密码的奥秘》,(美)保罗·伦德编著,刘建伟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科协推荐。

32. 《你看见我的蛋了么?》,(澳)彭妮·奥尔森文,(澳)朗达·N·嘉沃德图,陈小凡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文化部推荐。

33.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8册),霞子著,科学普及出版社,山东省推荐。

34. 《中国少年生态意识教育丛书·星际精灵蓝多多》(6册),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编,学林出版社,环境保护部推荐。

35. 《猿猴家书——我们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张鹏著,商务印书馆,中国科协推荐。

36. 《演化》,(法)让-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等著,(法)帕特里克·格里斯摄,邢路达等译,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中科院推荐。

37. 《小石头、电饭煲与汽车警察》(4册),王大伟著,林敏绘,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公安部推荐。

38. 《社会文化科学背景下的技术编年史(远古-1900)》,姜振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部推荐。

39. 《小小疯狂科学家的50个有趣实验》,(美)卡伦·罗马诺·扬著,(美)马修·克拉克摄,阳曦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省推荐。

40. 《家庭实验室》,(法)戴尔芬·葛林堡等著,(法)约克·默尔等绘,赵佼佼等译,新蕾出版社,天津市推荐。

41. 《小厨房 大药房》,姬领会等编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推荐。

42. 《公众防汛防台抗旱知识读本》(4册),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水利部推荐。

43. 《科学令人如此开怀》(5册),纸上魔方编绘,湖北教育出版社,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

44. 《妙趣科学馆》(6册),黄永清等著,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黑龙江省推荐。

45. 《宇宙图志》,(美)迈克尔·本森著,余恒译,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市推荐。

46. 《法国经典少儿百科全书》系列(儿童版,少年版),(法)法国纳唐出版社著,刘婷等译,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福建省推荐。

47. 《地震探索之旅》(3册),中国地震局编,科学普及出版社,地震局推荐。

原标题:寒假孩子看什么书好?科技部推荐47部科普作品给你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