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佟丽娅,做有筋骨的“儿子娃娃”
01-11 17:52:05 来源:人民日报

佟丽娅在三沙慰问演出。

人民日报消息,去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佟丽娅在这一天正式成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除了佟丽娅,还有歌手平安、演员陈晓等,他们也被称为新文艺群体。佟丽娅说,作为一名演员、文艺工作者,除了作品之外,还有更多的方式来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代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更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将这份美好和自信传递下去。”

在新疆伊犁出生的佟丽娅是锡伯族人,父亲就是新疆文联的文艺工作者。在她的成长经历中,经常看到身边的长辈和文艺工作者去基层慰问演出。他们到昆仑山、到阿拉山口最深处的哨卡。不管当地条件多艰苦,尽管观众只是两位战士,他们都会用最好的状态,把快乐美好的正能量传递给可爱的边防士兵。而士兵捍卫祖国疆土的精神,也会变成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源泉和动力。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感受到这种精神力量相互传递的珍贵,也铸就了她坚持走文艺道路的基石。

在新疆当舞蹈演员时,她经常跟着学校去各地慰问演出,当时她只是单纯地想把舞蹈里感受到的快乐传递出去,每当看到战士们、乡亲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她就会觉得温暖和满足。后来她成为一名演员,每到剧本摆在她面前的时候,她都会下意识地选择一些更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正能量作品。“因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肩上是有责任的、心中是有使命的,我们应该成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演员。比个人更重要的是,让看到我们作品的观众,能收获什么和传递什么。”佟丽娅说。

令佟丽娅印象深刻又感触颇深的,是出演《平凡的世界》的经历。佟丽娅很早就读过路遥的原作,感动于那种不服输、像弹簧一样与人生的困难作斗争、为了梦想努力奋斗的精神,感动于田润叶那种不怕困难、打不倒的韧劲。佟丽娅非常喜欢其中一句台词:“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这是一部影响了父辈到现在年轻人几代人的经典作品,我也相信,很多年后还有很多人会被感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被这部质朴而有力的作品所鼓舞。”佟丽娅说,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要让更多年轻人走近经典,还要让创作、人物同新时代对接,让人物接地气。

在《平凡的世界》中佟丽娅通过田润叶传播正能量。

凭借在《平凡的世界》中塑造的田润叶一角,佟丽娅获得了金鹰奖最佳女演员。在佟丽娅看来,经典不仅闪烁着人文智慧的光芒,还有着直指人心的力度,成为影响几代人,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动力。“经典的力量不仅能温润观众的心灵,也在鼓舞着有幸扮演这些经典角色的演员们。我们翻拍经典,就是像海绵一样去吸收那些老一辈艺术家们在创作中的厚度与筋骨,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和信心。”

这些年,佟丽娅还出演了不少影视作品。她说,这些作品用影视的魅力,反映了各个时代人们的爱国、敬业、勤劳、自强等美好品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只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作品出现,我们才能为后代留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经典。真心希望这些红色经典和优质的新时代作品能够成为业界的潮流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也激励着佟丽娅。佟丽娅说,回信不仅是对乌兰牧骑队员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所有文艺工作者一盏前进的明灯。我们不仅要扎根生活的沃土,努力推动文艺创新,还要永远服务人民,“深学笃用,担当作为”,坚持不懈地把真善美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乌兰牧骑精神永久延续。

佟丽娅在三沙赵述岛接受采访。

去年7月,佟丽娅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去祖国最南端三沙慰问驻岛官兵,完成了3场演出。她跟战士们互动,为他们跳新疆舞。那一刻,佟丽娅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看着父辈们下基层演出;她仿佛又回到了少年,回忆起自己下基层演出的时光。佟丽娅说,比起那时,她更深刻地感受到内心的自信,那是来自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信。“我想尽自己所能,奉献更多接地气的作品,把文化自信通过好的作品呈现出来、传播出去。以专业精神和文化使命感,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扩展到全世界。”

在锡伯族的方言中,有个词叫“儿子娃娃”,什么是“儿子娃娃”?说的是一个人具有开阔的心胸、自由的性格和无畏的勇气。佟丽娅希望自己参演价值观正确,导向积极的作品;深入地体验生活,把感受提炼成自己的专业素养;生活中自觉自律,不被利益侵蚀。“我们每一个演员都应该成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工作者,尽自己所能,奉献更多接地气的作品,始终和人民群众连结在一起,坚持传播真善美的价值观。”

(本文刊于《人民日报》2018年01月11日19 版,原标题为:佟丽娅:做有筋骨的“儿子娃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