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录“微课” 点击超三百万一年挣了12万
01-11 18:1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webwxgetmsgimg.jpg

赵仕云现场和“创业导师”互动。

当人们在谈论“佛系90后”的时候,95后赵仕云自主创业,在大学里挣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今(11)日,渝北区群团活动中心启动“梦创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每期培训大学生学员100名,南方翻译学院学生赵仕云就是其中之一。

赵仕云利用专业知识录“微课”,开设网上课堂,目前点击率已超300万人次,收入达12万元。

一次考试给了他创业灵感

downLoad-20180111181017.jpg

△赵仕云。

今年22岁的重庆男孩赵仕云,在南方翻译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念大三。开始录“微课”,是一次考试给的灵感。

去年,班上有同学准备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需要计算机方面的专业辅导。赵仕云一直很喜欢计算机,自学了很多课程,还通过了MOS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就做起了同学的临时辅导。

参加考试的同学比较多,赵仕云觉得一个个地讲,会耽误大量的时间。为了让更多同学看到,并更好地理解看懂,赵仕云回到宿舍之后,录了一段计算机教学视频,上传到了优酷。

绘声绘色的讲解,现场生动的演示……当他把这段视频的地址上传到班级群后,不少同学们给他点赞。同时,视频的点击率一路飙升,不仅班上的同学在看,还有不少要参加考试的人也跟着学习。

“你去开个培训班吧,说不定还会火!”一个同学跟赵仕云打趣道。同学的这番话,赵仕云放在了心上,成了他创业的方向,反复琢磨怎样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录“微课”获三百万点击

downLoad-20180111181020.jpg

△赵仕云展示自己的APP。

“自己现在还是学生,平时课业比较忙,专门去开培训班不现实”,赵仕云说,“现在都在谈论互联网+,我为何不利用起来做线上培训和讲座呢?”

说干就干,赵仕云梳理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要点,根据不同的内容录制视频。他录视频一般在宿舍里,视频从5分钟到半小时不等。

录制好之后,他陆续传到了优酷、腾讯、爱奇艺等网站上,都带来了不错的点击量。有了一定的“粉丝”之后,赵仕云选择了一些网站的专业教育平台,并且开始发展付费学员。

“计算机比较专业,而且注重实际操作的能力。有的人觉得看书看起‘打脑壳’,有了演示后就更直观了,也许几分钟就解决了几大页的内容。另外,有的人没时间去上培训班,下班或课余时间点开视频看看,就可以很快学习,非常方便”,赵仕云说。

一年下来,赵仕云录了上百堂“微课”,获得了30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

他创业看重责任心和恒心

downLoad-20180111181014.jpg

△ 赵仕云和合伙人盛海迪。

赵仕云火了,他讲的网上“微课”也火了。他利用课余时间,把所学的知识,变成了创业的资源。

三百万人次的点击量,也给他带来了真金白银。目前,付费学员已经有500多人,而且还在继续增长。去年,赵仕云挣得了12万元。

为了方便人们试听,赵仕云还开了“新梦想大学咖”公众号,把一些试听课程进行上传。如今,同学盛海迪也加入到这个创业团队,一起维护这个公众号。“他的创业激情打动了我,也可以实现我的创业梦想”,盛海迪说。

对于大学生创业,赵仕云最看重的是责任心和恒心。 

此前也有同学加入,但都没有坚持下来,现在这个两人团队固定下来。赵仕云负责录制教学视频,盛海迪负责公众号的运营。“现在利用互联网创业,不要都想到变成‘BAT’,只要为人们提供了有用的服务,就能在细分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找到合适的项目。不管未来怎么样,只要努力了就不后悔,这是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也是大学生走上社会前的历练”,赵仕云说。

新闻多一点>>

梦创训练营免费为优质大学生项目提供办公场地

渝北区群团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梦创训练营——渝北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主要面向渝北区内各高校正在创业或有创业意向、准备创业的大学生群体。

计划每期训练营组织学员100名,每次训练营3期。通过组织“创业导师”团队,对大学生群体进行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创业项目设计、商业模式、市场营销策划、团队管理、资金管理、法律风险管控等方面系统培训。首场培训的“创业导师”是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每日鲜网创始人兼CEO吴限。

“这有几个好处,一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二是提升大学生初创企业的成活率,三是让大学生避免一些创业风险,四是拓宽就业渠道缓解‘就业难’”,渝北区群团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对有意愿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将进行创新创业路演,“创业导师”一对一进行帮助。

目前,渝北区群团活动中心对接了南方翻译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共有6万余名学生,下一步将扩大到辖区的西南政法大学。

对于大学生创业,渝北区也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如对于有创业能力、有优质项目的大学生,将引进到孵化园,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并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