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蓬安相伴72年的钻石婚夫妻“1314”相继离开人世
01-11 17:38:0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111173831.jpg

△何国莲与唐志先。

“肯定是我先死,先死好些,跟你一起生活了72年,要是没得你了我一个人活起,还有啥子意思嘛。”“好嘛,那你先去,我隔不到好久就来陪你。”

1月3日、4日,家住四川南充蓬安农村的何国莲和丈夫唐志先相继自然离世,妻子91岁,丈夫92岁。

10日,夫妻俩被合葬在蓬安老家附近的后山,因为“1314”这一具有“一生一世”寓意的特殊日期,乡里乡亲闻讯后自发前来吊唁,老夫妻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男主外女主内 两人支撑起一家人的生活

downLoad-20180111173828.jpg

△闲暇时,老两口喜欢到处走走晒晒太阳。

1946年,19岁的何国莲经媒人介绍,与大她一岁的20岁小伙唐志先相识相知相爱。

“也许是因为当年我母亲生得靓,父亲生得俊,他们一来就对上眼了。”老两口的六儿子唐小明打趣地说。

何国莲1948年就给唐志先诞下大女儿,一共生了6个孩子,大女儿现在已经70岁了,最小的儿子唐小明现在48岁。

年轻时候,抚养6个儿女的家庭重担曾经让他们不堪重负,丈夫唐志先在县煤建公司上班,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村家里,全靠何国莲照顾。

在儿女们的记忆中,老家慢慢从煤油灯到电灯,从茅草土屋到水泥房。这些新生活的点点滴滴,全是母亲何国莲一手操持起来的。一周回家一次的唐志先,每次回来,迎接他的永远是热乎的粗茶淡饭,虽不丰富精致,但一家人甚是甜蜜。

downLoad-20180111173824.jpg

△全家福。

何国莲不仅要照看6个孩子,还要照顾婆婆和年幼的小姑,何国莲刚过门时,唐志先的妹妹才4岁,上学后,何国莲每天帮她整理书包,装上准备好的午饭,然后帮小姑子背着,走几里山路送她去上学;七十多岁双目失明的婆婆,何国莲毫无怨言地照顾她到96岁去世。

“妈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家里9张嘴的吃喝拉撒全靠她操持,受她的影响,我们6个孩子的家庭现在都很幸福。”回想起小时候的生活场景,父亲和母亲男主外女主内,唐小明哽咽了。

谈到死亡时,他们约定好了“来生”

downLoad-20180111173822.jpg

△唐志先退休后,便一直在家陪着何国莲。

唐志先60岁退休后,便回到蓬安农村的老家,陪伴何国莲。

家里的生活很平静,5个儿女走出大山工作生活,留下六儿子唐小明夫妇照顾老两口。

“我不会表达,但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长相厮守,已经是最朴实的美好。”唐小明每天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见证了他们最平静的后半生。

大多时候,老两口每天天微亮时起床,早餐是煮鸭蛋和纯牛奶,随后便拄着拐杖,在院子里慢慢悠悠地踱步晒太阳。在唐小明的印象中,父母每天都要讲许多话,讲累了就不开腔,或者就这么坐着,看看电视,听听收音机。

“我们以后,也像村头那两颗树一样,把这辈子活长。”用过晚饭,老两口上床睡觉前,也要摆摆小龙门阵。唐小明几乎没有听清楚父母在聊些什么,但偶尔蹦出来的话语却十分令他动容。

两个人在一起久了,一起安然地走向死亡,死亡便显得不那么可惧了——唐志先和何国莲偶尔会谈论死亡,谈起死亡两人似乎平静如水,仿佛在期待“来生”再见!

“1314”相继离开人世 钻石婚夫妻谱写浪漫骊歌

downLoad-20180111173833.jpg

△老两口在一起时,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

91岁的何国莲和92岁的唐志先身体很好,前几天杀年猪的时候,何国莲还在院子上赶狗。1月2日晚睡觉前,何国莲像往常一样给腿脚不太好的唐志先暖脚。

然而明天和死亡,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3日早上,唐志先睁开眼,想叫醒身旁的老伴儿,推一下,没有反应;喊了好几声名字,依然没有反应。

唐志先仿佛预料到了什么,但他不敢确认。颤抖着声音喊来屋外的幺儿唐小明,唐志先终于得到了那个自己早已猜中、却不敢面对的答案——老伴儿何国莲永远地离开了,就如同他们闲谈时的那样,何国莲先他一步走了,“你为什么不给我打个招呼……”

6个儿女闻讯赶回蓬安老家,当他们见到老父亲唐志先时,他的眼泪从没有断过,却没有发出一点声音,父亲的状态令儿女都感到害怕和担心。

“老汉要是大声地哭出来,都是一种释放,但是他一直躲在老屋子的角落,躲在人群的角落一个人抹泪,看了让人担心得很!”周围的友邻前来安慰唐志先,他都只是点点头,默默流泪。

一整天,唐志先都坐在家中,环顾曾经和老伴儿生活的场景,一句话也不说。1月4日晚上9点28分,仿佛是将眼泪流尽后的重逢,恍若是兑现生前的约定,唐志先追随老伴儿何国莲,安详离世。两位老人都是自然离世,没有痛苦。

乡亲自发吊唁:他们的一生让我看到了真正的“一生一世”

downLoad-20180111173815.jpg

△老两口一路上说说笑笑。

何国莲和唐志先的灵堂在村里摆了多日,唐小明和五哥唐一鹏等兄弟姐妹商量,父母亲高寿自然离世,又一前一后“1314”作伴,是一种福气与缘分,在灵堂上,他们未放一首哀乐,没有渲染一丝悲伤的气氛。“我们把这当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来操办,父母一辈子如此相爱,做儿女的我们也很欣慰。”

听闻二老相守一生的浪漫故事,许多乡里乡亲都前来吊唁,其中不乏正在恋爱中的年轻人,他们感慨:“现在社会节奏太快,谈恋爱也讲一个‘快’,海誓山盟的言语显得不那么真切了。但是二老的一生,让我看到了什么叫真正的‘一生一世’,他们真是一对神仙眷侣!”

10日,何国莲和唐志先一起下葬老屋后的山头,何国莲在前,唐志先在后。儿女们将他们合葬在一起,希望父母像生前共同度过的72年那样,继续“生活”在一起。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