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一分钟接待6位乘客问路 他们是回家指路人
02-12 19:4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两路口地铁站,站务安全员付伟在站台引导客流维持秩序。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在街上遇到问路的行人,相信大部分小伙伴都会礼貌地给予帮助。但若是在短短的一分钟内,4、5个路人赶场似的组团来问路求助,你是否还能淡定地hold住呢?

轨道交通两路口站,就有这么一帮耐烦心和亲和力爆表的人。春运启动以来,他们平均每分钟就会遇到一位问路的乘客,最多的时候,一分钟内甚至要接到7、8个问路咨询。有人说,春运的本质是一条寻找亲情的通道,而他们就站在通道的出口处,为你点亮归家的明灯。

“等他问完了再给你说”

姚兴斌是轨道交通两路口站的站长,春运启动以来的12天,他只休息了一天。12日上午,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巡视完整个车站回到站长室,脖子上的汗珠清晰可见。脱下外衣,扭开矿泉水瓶,用力地灌上一大口,姚兴斌对记者说:“站上事情多,咱们边走说,快问快答吧。”

春运对于姚兴斌来说,算是老朋友了,去年的除夕他就是在站上值班度过的。姚兴斌说,春运以来,站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满配置运转,售票服务员、站务安全员、出站进站引导员都是连轴转,“就像那部电影说的,《一个都不能少》。”

在姚兴斌看来,春运与平时最明显的不同,就是乘客们的行李变多了,“大部分人手上都提着大包小包,所以我们在电扶梯旁比平时多安排了几位站务安全员,都是体力好的壮小伙。他们不但要喊大家注意安全,遇到行李太多的,还要帮忙搬一下,以免发生意外。”

除此之外,问路也上了各大轨道站的“热搜榜单”。“大家排下队,等他先问完了我再给你说……”由于问路的乘客实在太多,采访也多次被打断,记者粗略算了算,就在列车到站的一分钟之内,姚兴斌至少回答了6位不同乘客的问路。而高峰期,平均每2分半钟就有一班列车。

“我的女儿最讨厌过节”

“请问下三号线怎么走啊?”“你是要坐三号线还是去三号出口?不要搞混了哦!”回答完这位乘客的问题后,姚兴斌转头对记者说,春运返乡期间,很多乘客都是第一次来到两路口站,有时会把两者搞混,导致刚买票就出了站,“所以我们现在一般都会多问上一句,说不定别个就能少走点冤枉路。”

姚兴斌还告诉记者,接待乘客问路的不止是站务安全员,几乎站上的工作人员都“雨露均沾”,“一般乘客都是一路问起走,看到哪个穿起制服就问,他们对我们有安全感。”

谈到今年又不能回家过节,家里人会不会不高兴,姚兴斌坦言老婆也多次埋怨过他,“我老婆是护士,平时也忙,我们很难有时间凑在一起。”

相比老婆,更难对付的还是10岁的女儿,“过节的时候我们两口子一般都很忙,她现在最讨厌过节了。”姚兴斌半开玩笑地说道:“只有等平时工作不那么忙的时候,休假带她出去旅游来弥补了。”

当记者问到是否考虑过换个更能顾家的工作时,姚兴斌说:“已经习惯了,毕竟这个工作还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再说又不是我一个人这么累,站上的同事们都一样辛苦。有个小伙子从2012年到现在,5个春节都没回过家,都是在站上过的年。”

“喝水比吃饭多很正常”

付伟就是姚兴斌说的那位5年没回家过年的小伙。今年,他又刷新了自己的个人纪录。

“列车即将到站,请文明排队、先下后上”、“注意照顾好身边的小朋友,请勿倚靠安全门”……列车出发与进站间的2分半钟里,付伟抽空跟记者聊了下过去5年的春节经历。今年28岁的付伟,算是90后里最大的那批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贵州六盘水,从2012年正式入职开始,就一直在轨道交通两路口站上班,目前负责站务安全员以及售票工作。

目送着一列列车进站又出站,拿着扩音喇叭的付伟已经记不清一个上午到底说了多少句“列车即将进站”,也记不清那些向他问路的乘客都长什么样。用当下一句网络流行话来形容,“输出全靠吼”就是就付伟等站务安全员的真实写照。

“我们这个工作,平时喝的水比吃的饭多很正常,金嗓子喉宝几乎人手一包。”付伟说,从他入职后,就没有回家过过春节,“第一次跟父母说过年不回去的时候,他们很理解我,后面几年感觉也都习以为常了。”付伟告诉记者,虽然父母嘴上不说,但自己知道他们肯定还是想一家人一起团年,“等元宵节过了,找个时间请年假,回去多陪陪父母,最好把女朋友也带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