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任何事如果发现它错了 就应即时停止或调整方向
11-22 15:03:22 来源:张娓

终于下决心,把阳台上种了近半年的苦瓜清理掉,感受一种别样的轻松。

看了一部日本老电影,讲述一个果农种植无化肥无农药苹果的故事。某人便怂恿我种不用农药化肥的天然盆栽菜,因为爱吃苦瓜,也因为脑子里有个不知道从哪里接受的讯息,苦瓜很好种,我便自以为是地想让苦瓜当主角。除了主角苦瓜,还安排了几个配角,绿的青菜、紫的茄子、红的西红柿,结果养着养着配角都成了枯藤,不结果,叶子也黄了,就拔掉,只剩孤零零的苦瓜。心里对苦瓜更多了一份敬佩。

像养宝贝一样精心照料这些苦瓜。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阳台上去看它们,浇水,跟他们说话,苦瓜它只是默默地听,也不知道听懂没有,反正成了真正沉默而安全的树洞。天晴,朝霞照在苦瓜身上,自己的心里也充满阳光。天阴,苦瓜的外表黯淡,自己的心也跟着笼罩着一团云雾。出门回家,第一时间到阳台上去,看看它,问候它。

就这样,苦瓜长得很好很快。有一天,当我发现在一处不显眼的地方结了一条小指长的苦瓜时,惊喜得屏住了气,好像怕惊动了它,一遍一遍围着它转,发现在我毫不知情的时候,它已经有模有样地结了一连好几个,藏在叶下,大拇指小拇指一样粗细,可爱得像一个个小精灵。这样我对苦瓜就更为敬佩。然后就是每天数次看它,盼着它迅速长大,同时一遍一遍地数其他长出来的苦瓜。但是,那条头生的苦瓜,在充满关注和焦虑的注视中,却不愿意再长了。

QQ截图20181122103021.png

其他的苦瓜也是同样命运,只长了一点点,给了我希望,就停止生长,让我的希望迅速落空。上网查阅资料,需要杀虫施肥。然而,若用了化肥和杀虫剂,还是我心心念念的天然苦瓜吗?扪心自问,仔细权衡,还是决定坚持初心。出于对自己种的苦瓜的感情,或是不甘心失败,希望会有例外,对自己说,坚持,再看看!但几个月过去,苦瓜彻底枯萎。继续查阅资料和到处请教,知道了朝南的阳台菜盆并不适合种植苦瓜,它需要肥沃的土壤和灿烂的阳光。

直到此时,我方才明白,自己确实错了,坚持只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浪费情感让错误继续。任何事,如果发现它错了,就应即时停止或调整方向。让梦想开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顺其自然,不能勉强。

用大半天的时间清理了苦瓜藤,就像在清理一种挂念,对自己也是解脱。再见,苦瓜。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