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遇车祸被甩出车外受重伤 返程高峰上演接力救援
02-22 13:4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年初六凌晨4点半,一声巨响打破了包茂高速出城方向黔江段深夜的宁静,满脸是血的女子被甩出车外,生命在一点一滴地流逝。

11_副本.jpg

急救中心专家转运伤者。

21日凌晨4点半

他看到妻子被甩出了窗外

南充人小吴是在一阵剧烈的晃动中醒来的,左腿上的疼痛让逐渐清醒的他脑子嗡嗡作响,同车有人大声惊呼,“你老婆被甩出去了!”

小吴转过头,看见身旁的车窗玻璃已经破碎,呼啸的寒风灌进来,妻子吴萍(化名)躺在车外,看不清具体怎么样了。他转过头看看车内,才发现是出了车祸,司机已经趴在方向盘上无法动弹,同车的其他三个人也在各自查看伤情。

小吴立马摸索找到自己的手机拨打报警电话,他努力用全身牵动着左腿,站起来往车下走。挪到妻子身边,发现她已经满脸是血,怎么叫也不回答,只是不停地呻吟。小吴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妻子盖上,站起来回头查看,才看到是车头撞上了马路中间的护栏。

十几分钟后,高速执法人员和救护车相继赶到,把小吴一车6人全部送到了黔江区中心医院,“我们是从南充赶往广州打工的,睡着前,我老婆和我一起坐在车子的最后一排。”

12_副本.jpg

执法车辆护送救护车经过拥堵路段。

21日10点15分

救护车带着专家赶往黔江

大年初六早上,重庆市急救中心创伤外科主任医师李昌华突然接到医院电话,“黔江有个重病人,需要创伤科和神外会诊!”挂了电话,李昌华立马开车往医院赶。

“这个病情太严重了,真的要转院?”赶到医院,李昌华立刻拿到了黔江区中心医院发来的吴萍的检查结果。全身不全性瘫痪、腹部肝周出血,左侧肋骨多发性骨折,加上还有严重的脑损伤。因为黔江中心医院对这严重的伤情没有把握,建议患者转院。

“先赶过去,实在不行就在那边就地医治。”李昌华和神经外科的专家决定去黔江会诊,如果病人没有转院条件,就亲自在当地抢救。早上10点15分,120救护车带着专家们赶往黔江。

就在李昌华赶往黔江的时候,重庆市急救中心和重庆高速执法三支队也在寻求着更快的转院措施,因为根据高速的反馈,21日,包茂高速正式进入了返程高峰,多条路段出现拥堵。

高速执法三支队的高速执法人员协助家属申请了航空救援。但因为黔江上空雨雾浓重,恶劣的天气情况,使航空救援的想法最终未能实施。

下午1点半左右,专家们赶到了黔江中心医院,经过会诊,最终确定吴萍需要转院。从高速公路返回主城,成了最快的转院方案,但是返程高峰巨大的车流,成为了障碍。

13_副本.jpg

转运途中。

21日16点

救护车返程接力救援开始

21日下午4点15分,搭乘着吴萍和专家的救护车开始返程,此时,高速执法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赵跃正在高速指挥中心,全程监控着救护车的位置,救护车前方,是一辆鸣着警笛的执法车。

从包茂高速到南涪高速,转沪渝南线至绕城高速迎龙下道,这是高速执法人员们根据当天的情况设计出的最畅通路线。即使是这样,这条路上也有好几处拥堵,短的只有一两公里,长的有近10公里。坐在指挥中心,赵跃目不转睛监看着这条线上的路况。

“听众朋友们,目前,搭载着一位危重病人的救护车正行驶在包茂高速黔江段进城方向,请在这条路上的车友让出生命通道。”救护车呼啸着奔驰的同时,不少正在路上的车主也收听到了这样一条广播,“感觉车主们还是很帮忙,基本应急车道都没有车。”

遇到前方隧道,赵跃也已经通知了高速执法人员,将其中一条车道清理开来,等到救护车通过后再恢复通行,“驾驶员都很配合,清道清的很快。” 

车行到包茂高速黄草收费站,一辆执法车已经等在那里,高速执法执法三支队三大队和二大队进行了接力,继续护送救护车返城。直到下午7点多钟,重庆高速执法三支队多个大队参与了这次生命接力。

14_副本.jpg

吴女士目前在急救中心ICU接受治疗。

22日中午

女子生命特征现趋于平稳

22日中午,记者在重庆市急救中心重症ICU见到了仍在昏迷中的吴萍,经过专家们的抢救,目前,吴萍的生命特征趋于平稳,但仍在昏迷之中。ICU副主任医师杨平介绍,“她还没有脱离危险期,昏迷的情况有进一步加深,仍然需要后续的一系列治疗。”ICU外,吴萍的丈夫小吴拄着双拐,等待着探视。

重庆市急救中心当天的值班领导介绍,自从2017年四月以来,市急救中心与高速执法三支队、金汇航空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三方根据重庆地情地貌制定了综合应急预案,并引入信息化手段进行现场指导,经过前期的演练及高速公路危重病人转运,这种新型救援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并走向成熟,“这一次的紧急救援,可以说是高速执法、急救中心、航空公司三方联合救援的又一次实战演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