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撞脸一览:你能分清它们吗?
02-22 08:06:3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在动物王国中,有些动物亲缘关系差之甚远,却长得极为相似,或是名称模糊,经常被人张冠李戴,混为一谈。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它们到底是谁。

树袋熊VS袋熊

它们的名字里都有熊,但都不是熊。

二位同属袋鼠目,但分属不同的科。

一样身材偏胖,一样没有尾巴,一样爱睡懒觉。

1.webp.jpg

树袋熊

树袋熊就是著名的可爱考拉,有着经典招牌的大鼻子和毛耳朵,住在树上,专吃桉树叶。

2.webp.jpg

袋熊

袋熊的可爱度不及考拉,也没有树上亲戚那样挑食,它更胖更大,特长是在地面挖洞。

刺猬VS豪猪

和刺猬一样,豪猪身上的棘刺也是由硬化的毛发形成,只是更长更尖。

这两位浑身带刺的家伙,都不太好惹。

3.webp.jpg

刺猬

个头小的是刺猬。它们遇到危险时多会缩成一团,将身上细密的短刺竖起来,纯粹属于消极防御。

4.webp.jpg

豪猪

大个头大的是豪猪。豪猪身上的刺粗细长短不一,防守时不但会根根直立,相互摩擦还会发出“唰唰”的响声。如果敌人还不识趣,豪猪还会主动进攻,用屁股朝着对方刺去。

豪猪属于哺乳动物第一大家族:啮齿目,它们跟老鼠关系更近。

松鼠VS树鼩

因为长相和习性非常相似,树鼩经常被误会为松鼠,其实,它可不是啮齿类“鼠辈”,还跟我们人类血统相当亲近。

5.webp.jpg

北松鼠

松鼠,林间可爱的小精灵,它们是超级好奇宝宝,同时也是松果控、收集癖患者。

6.webp.jpg

树鼩

树鼩大脑发达,双眼长在脸正面,可以同时利用两眼看东西,爪趾可抓握树枝。这些特点说明它是一种食虫目与灵长目动物之间的过渡类型分类上单属树鼩目,在进化研究上有着很高的价值。

蜻蜓VS豆娘

豆娘常被当成小蜻蜓,因为它长得像蜻蜓,但体格要小巧很多。

其实,这两类昆虫同属蜻蜓目,都有着圆鼓的眼睛、宽长的翅膀。

7.webp.jpg

蜻蜓

除了体型差别,从正面看,蜻蜓的复眼紧密地排列在一起,而豆娘的眼间距却稍远。

8.webp.jpg

豆娘

从停歇的姿态来看,蜻蜓多是将翅膀平展于身体两侧,而豆娘则是将两对翅膀合拢,耸立在背上。

犀鸟VS巨嘴鸟

生活在亚、欧、非大陆的犀鸟和南美洲的巨嘴鸟都以“大嘴”著称,它们都是生活在热带地区的攀禽,颜色鲜艳醒目的大嘴占据身长的三分之一,颇有些头重脚轻的感觉。

它们的大嘴内部分布着像蜂巢一样的结构,既坚固又轻巧,这种“大嘴”可以轻易地啄破果实的硬壳,还具有散热、吸引配偶的作用。

9.webp.jpg

双角犀鸟

同样是大嘴,犀鸟的大嘴末端较尖,嘴基部(也就是脑门上)通常还顶着个形似犀牛角的盔突。

10.webp.jpg

乔科巨嘴鸟

巨嘴鸟则没有盔突,嘴的边缘还有锯齿,有助于将软果的果皮剥落。

原标题:你能分清这些动物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