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狗年能否“开门旺” 还看优质蓝筹“颜色”
02-22 08:08:0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秦刚 制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全球股市普遍冲高回落。不过,中国香港股市却凭借着2月21日的一根中阳线,而成为了同期亚太市场的一道风景线。市场人士认为,港股走强对A股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狗年“开门旺”的主要力量或在蓝筹股群体,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长假期间港股大涨3%

2月21日,是A股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过,先于A股开市的港股一路单边上扬,可谓牛气冲天。其中,恒生指数全天劲升1.81%或558.26点,报收于31431.89点,为半个月来的最高点。国企指数更是大涨了2.34%或290.01点,报收于12686.88点。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指数最近4个交易日有3天涨幅大于2%,为2年来首次。随着两大指数收出近乎光头的阳线,恒指和国企指数在春节长假期间累计涨幅达到了3.00%、3.47%。

78只“A+H”股收涨

具体到盘面上看,50只恒指成份股46只收涨,碧桂园以5.60%的涨幅领衔。中国石油化工、中国旺旺、工商银行、万洲国际、交通银行5家股票涨幅大于3%。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家股票也属于港股蓝筹股群体,在50家蓝筹股中的涨幅前5名恰好也是这5家上市公司。

而国企概念股的表现则呈现出“强于蓝筹、弱于蓝筹”的特点。在港股的250家国企股中,有159家收涨47家收跌。收涨的个股中,长城微光以9.09%的涨幅领衔,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永安、佐力小贷、翼晨实业、汇鑫小贷,涨幅均大于5%。不过在下跌的47只股中,中盈盛达融资担保跌幅高达8.00%,另有8家股票跌幅大于4%。

相比之下,A股投资者最关心的可能就是“A+H”概念股了。数据显示99只“A+H”概念股中,有78只收涨,潍柴动力、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11家股票涨幅大于3%,涨幅大于2%的有15家之多。

蓝筹股或迎投资时机

针对港股春节期间的盛况,广发证券凤天路营业部高级投顾王立才认为:“近年来A股市场中,以上证50为首的蓝筹股群体,与港股市场的联动关系越来越密切。目前来看,这一现象有望在狗年得到进一步的延续。港股蓝筹股在长假期间的强势表现,对A股中具备业绩和确定性的优质蓝筹股有着积极的影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A+H’股节后的补涨机会。”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