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致广大丨矿区变田园综合体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现雏形
05-17 07:3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d946081-2a2a-46db-984a-f58dbd7dc1fd.jpg

亚源生态农业观光园,曾经矿区变景区。 

群山环抱、林木葱郁,人文景观时尚古朴,不同品种果园随山势而起伏,采摘观光步道蜿蜒而曲折……在奉节县白帝镇庙垭村,曾经的煤炭矿区变成了田园综合体,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具有巴渝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已现雏形。

至少种树5万棵,让矿区变青山

满山遍野的果树绿植、泉水泳池、悬空廊桥……奉节县亚源生态农业观光园节假日日均要接待千人以上。这里的木质民俗依山而建,户外就是泉水泳池以及各种果园,远处是青山,有湖也有滑草场。

亚源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胡道春介绍,园区是由回春煤矿矿区转型,也是煤矿企业转型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目前已是AAA级景区。几年前关闭煤矿时,这里还是个矿坑,四周也是光秃秃的。胡道春说,至少种了5万棵树才恢复了一片青山,成为颇具山地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区。

品巴渝民俗,还能回味乡愁

经过打造,如今园区已经变成集农业观光、花卉、蔬菜、水果、销售、农家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建成由接待中心、主题婚纱摄影基地、游泳池、滑草场、商务会议室、农家乐、体育场馆等组成的休闲度假游乐园。

除了巴渝特色民俗,这里还能回味乡愁。胡道春介绍,比如在饮食上,原乡菜肴炸花椒叶、南瓜花、野菜等是城里人的最爱。胡道春说,目前,园区形成由草莓、杨梅、车厘子、葡萄、脐橙、脆李、黄桃、白沙枇杷、火龙果等构成的生态特色水果采摘园,游客可以体验采摘、农耕文化。

园区地处奉节县白帝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园区距奉节县城仅30分钟车程,距巫山县城40分钟车程,距巫溪县城50分钟车程,距云阳县城1个小时车程。胡道春说,园区规划5000亩,现在已建成1500亩。接下来,坑底的冲浪池即将完工,环山而建的民俗、索道等也即将开工,预计三年内整个园区打造成型,游客可在青山绿水间感受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吸纳贫困户,人均年收入3万元

乡村旅游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胡道春说,园区一年卖出水果上千吨,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种养带动等利益联结方式,辐射周边1300余户农户,惠及庙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76人。

其中,园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人为员工,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人均年收入30000元左右。流转土地1500亩,约600户农户受益,平均每户流转土地2.5亩,每亩流转费600元,户均年增收1500元。

胡道春说,通过实现订单农业模式,带动1000余农户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实行保底收购,户均年增收约1.3万元。对87户特困户实行土地入股联结,保底年10%分红。

声音

建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

推进乡村旅游与景区融合,加快发展模式、产品及业态、市场营销及相关政策创新,推进乡村旅游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转变,推动传统“农家乐”向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度假转型,建设一批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200个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打造一批国际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在渝东北和渝东南建设一批乡村旅游扶贫试验区。乡村旅游人次达到1.7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00亿元,带动1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我市将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一亮点”的要求,突出地域特色,建立部门联合、区域联动、上下互动宣传营销机制,加大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对接国家“中国乡村旅游”形象标识推广计划,做大做响以“巴渝人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品牌系列。到2020年,创建一批“特色景观旅游村”、“中国精品民俗”和“中国乡村度假地”品牌,建设一批国家乡情、市情教育与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