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致广大丨打造长江三峡 精品邮轮舰队
05-17 07:0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个月,在重庆举行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现场给长江黄金邮轮做了一个广告:京东的商品上了重庆长江黄金七号邮轮,让游客享受到了方便和实惠。

邮轮上的小商店变成了京东便利店,不仅降低了商品价格,也丰富了商品种类。

这样的转变,只是重庆长江邮轮提档升级的开始。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监事长、重庆水路运输行业协会会长蒋宗金介绍,重庆正在打造一支长江三峡游的精品邮轮舰队。

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长江三峡邮轮旅游线路是我国最早向全球推介的两条国际黄金旅游线路之一。

目前,长江上已有黄金系列邮轮7艘、世纪系列邮轮2艘、总统系列邮轮2艘、长江海外邮轮1艘,共12艘130米以上的超大型豪华邮轮投入运营。蒋宗金说,长江邮轮已经成为了三峡旅游最休闲、最舒适的度假旅游选择。

在旅游线路方面,目前的长江三峡豪华邮轮主要以短线精品线路为主,即重庆-宜昌(3-4天)。在此基础上,还有重庆至武汉(5-6天)、上海(9-10天)等复合中长线路。

去年,长江邮轮总接待量为56万人。其中,长江豪华邮轮的平均载客量为75%,黄金邮轮的平均载客率为82%。

今年,随着重庆旅游热度持续上升,长江三峡邮轮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蒋宗金分析说,除了长江邮轮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以及坚实的市场基础外,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长江沿线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长江邮轮旅游的发展。重庆、湖北等地相继出台了鼓励旅游发展包括邮轮旅游发展的一系列配套政策。

另外,船、景、社的紧密合作,行业协会通过整合资源,统一产品模式和营运方式,推进行业自律等,也为长江邮轮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提档升级打造精品邮轮

长江邮轮如何抢抓三峡旅游的发展机遇?蒋宗金认为,首先要推进现有邮轮的提档升级。建立退出机制,按新标准改造提升邮轮品质,打造一批安全、环保、舒适、高品质的长江三峡精品邮轮舰队。

“要大力开发长江邮轮旅游的新产品,吸引更多游客。”蒋宗金说,一方面,要持续优化重庆至宜昌的长江邮轮旅游精品线路产品,重点包装这一世界内河邮轮精品旅游产品。另一方面,也要开发重庆至武汉、南京、上海等地长江全域邮轮产品。

另外,长江邮轮还将着力开发重庆至三峡大坝沿线的短线邮轮旅游产品;开发邮轮的一线游与长江沿线的一体游、深度游、环湖游产品;开发长江内河邮轮与海洋邮轮相互合作的江海联程邮轮旅游产品;开发长江邮轮与各旅游区贯通的旅游新产品。

在深化行业融合方面,长江邮轮将开发邮轮旅游与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会展旅游、商务旅游等相融合旅游新产品。

声 音

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

推进三峡库区沿岸景区提档升级,加快两侧腹地资源开发,丰富旅游产品类型、扩大景区容量、拓展旅游功能,全面提升长江三峡邮轮旅游品质,建设邮轮旅游度假目的地,推进三峡邮轮对沿江景区、旅游城镇及两侧腹地重点景区全覆盖,形成长江三峡东西贯通、两侧延伸、邮轮串联的旅游发展格局,

好线路还需好景点来支撑,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按照大项目大投入的要求,重庆将推进三峡港湾、万州潭獐峡、天坑地缝、巫溪红池坝、云阳龙缸等两侧腹地景区建设及旅游资源开发,拓展旅游腹地。加快完善一体化协调机制,着力推进奉节―巫山―巫溪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吸引力的一体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开发三峡低空、自驾、滑雪、露营、徒步、登山探险、科考、研学旅游等业态,丰富旅游产品类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