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孟非在长江索道直播卖小面!连关几家实体店,看他们怎么说……
05-17 12:07:10 来源:上游新闻

△孟非

近日,孟非的小面连关3店引发热议。孟非的小面其它门店是否也会关闭?重庆小面如何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5月16日,在重庆大剧院举行的“2018重庆食界新零售峰会暨孟非的小面全球发布会”上,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知名主持人孟非回渝分享了自己“卖小面”的经验,其电商公司也首次回应了“孟非的小面”陷关店潮一说。

喜欢的中国面重庆小面排第一

标志性的光头、藏青色T恤,作为孟非的小面创始人,孟非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为什么会开面店卖重庆小面?孟非回忆,大约在6年前,人民日报发了一个微博,内容是当时商务部公布了一个评选叫“中国十大面”,包括兰州牛肉面、武汉热干面等等,但里面没有重庆小面。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表示很不开心,”孟非笑言,他转发了这条微博,并公布了自己心中的中国十大面,“没有对错,只是公布我个人喜好的中国十大面,重庆小面排名第一。”孟非把商务部公布的十大面做了一些调整,把自己喜欢的面条加进来,这条微博有两万人评论、两万人转发,“挺我的人当中,我估计一半是重庆人。”

商务部后来对此的回应让孟非印象深刻,关于为什么评选了这十大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影响度不高,只在川渝地区,没有更多人知道重庆小面;第二重庆小面并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当时我就想自己来做一个品牌,做做看。”

但是担心自己的能力是有限,《非诚勿扰》当时就成了孟非宣传重庆小面的平台,“当时还没有多少人了解我们重庆小面,直到我一直在节目上说我要开一家小面馆,说了快一年,南京的大街小巷已经开了很多家重庆小面。”于是,2014年,孟非创建自己的品牌餐饮“孟非的小面”,和重庆老乡一起开了这家小面店。

5d4b5d8c11e531cad6930c6756eca92f.jpg

△孟非为淘宝店铺“孟非的小面旗舰店”做直播

卖小面不赚钱做的是“情怀”

孟非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的第一家重庆小面店在南京开业第一天的火爆场景,“开业的那一天比商场周末的平均人流量多了7万人,店里只有六七十个座位,顾客排队从一楼、二楼、三楼往上排。”在一年多时间里,“孟非的小面”店门口每天平均排队一小时,周末排队两小时,甚至还出现了小规模的黄牛倒票。

“我在《非诚勿扰》这样一个平台上面,说重庆小面这样一个品类,孜孜不倦地说了一年,如果有人要我买单,我卖了我家的房子都不够。”孟非的开朗直白,让现场掌声、笑声不断,“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为我家乡的一种特别重要的美食品类作了很好的一个铺垫。” 

孟非表示,在社会责任这方面,不是想表达自己的境界有多高,只是想为生我养我的这个城市做点什么。他坦言,在自己所主持的节目收视率上,除了南京这个城市作为本地贡献率之外,重庆的贡献永远是排在第一第二的,“每当他们给我数据,重庆的数据特别高,我每次看得眼泪花花,这是家乡人民对我的厚爱,也特别想要做点什么。”

尽管12岁就离开了重庆,孟非从没忘记自己是重庆人。“我有这么一个愿望,要把重庆的美食在全国当中做成品牌,还要推广到海外。”他的这个愿望正在变成现实,孟非小面在澳大利亚开了三家,其中墨尔本两家、悉尼有一家,目前生意还不错,我们西部餐饮创投也在做海外市场,我们要把这个品牌打到中国以外的华人世界去。

“卖面条对我来说真的不挣多少钱,年轻人为什么要打拼呢,就是要到一把岁数的时候,做点不挣钱的事我也开心。不挣钱也愿意干,这就是情怀。”他鼓励现场的年轻人。

有了卖小面的经历,孟非现场还分享了自己对重庆麻辣、饮食文化的体验。他认为,重庆的零售企业、餐饮企业应该抱团发展,把属于重庆的品位、让更多的重庆以外的人,他们知道麻辣的文化是什么。

他还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把麻辣文化做成一个文化体量的东西,我们把它整合起来。具体操作我不太懂,但是今天来我想表达一个愿望,愿意为重庆、愿意为重庆的饮食文化背书。”

发布会上,孟非的小面发布了系列新零售产品,比如将要创建孟非的麻辣零食生态圈,创建孟非的麻辣零食体验馆,未来将从内容出发,做极致的产品。

要做重庆小面快餐面领军品牌


att_822821.jpg

△孟非

今天不少人在重庆的长江索道看到了孟非在直播,难道是他要回家乡开面馆了?其实孟非是正在为淘宝店铺“孟非的小面旗舰店”做直播。

记者打开淘宝直播的链接看到,孟非和一位女主持坐在长江索道的平台上,背景是渝中半岛,孟非应该是在索道的南岸区一侧进行直播。孟非面前的桌子上,摆满了麻花、桃片、辣子鸡、天府可乐等重庆特色饮食,直播过程中,各种不同口味的面食端上来,孟非也挨个品尝,并分享着自己的点评,同时还向观众们回忆了自己与重庆小面的各种故事。

直播所在平台两边就是不停来往的索道车厢,孟非也不停地和乘客们打招呼。看到乘客们拿着相机对着自己拍摄,孟非开玩笑说到:“现在的人出门都背着单反相机啊?”看到有乘客拿着手机录像,孟非提醒到:“小心手机别掉江里去啊!”身为重庆人的孟非也在直播的同时给观众们推荐重庆的旅游景点,“大足石刻值得一去,重庆周边还有很多古镇也不错,比如偏岩古镇、涞滩古镇,还有金佛山、四面山等等。”

而对于此次发布的新零售产品,孟非表示,这是他跟小伙伴们在重庆有一个“重庆小面电商公司”,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做的产品,“在重庆小面的这个快餐面、即食面的品类里面,并没有做得特别好的,没有领军的品牌,我们想尝试一下有没有可能把这个品牌,在线上的产品上面,能够把孟非小面和带出重庆小面的这个品类把它做得更大。”

新闻多一点>>

合同到期 首家孟非的小面门店8月将关闭

目前全国打着重庆小面招牌的重庆小面参差不齐,作为重庆小面形象代言人的孟非怎么看?在接连关店引发的热议中,“孟非的小面”到底发展如何?发布会结束后,上游新闻记者对孟非进行了采访。

对于目前全国打着重庆小面招牌的重庆小面参差不齐的问题,孟非表示,这个问题要交给市场,到底多了还是少了,市场会做出判断。多了自然生意做不下去就有人会关,水平参差不齐,自然就会优胜劣汰,这就是市场经济。很多东西一阵一阵的,会有一个自然消亡的过程。

孟非的小面今年为何接连关闭几家门店?接下来还会不会再关闭门店?孟非在重庆的重庆小面电商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不会陆续关店,还会陆续再开很多。

“因为门面合同到期等原因,会关掉一些,这很正常,”该负责人说,之所以把传统的店关掉,还有几个原因,比如可能它太远,店员难以经营员工又不好找,管理很难管,所以把它慢慢关掉。她还表示,今年8月,孟非开的第一家店南京万达小面店将会关掉,因为4年合同已经到期了。

“到期了不会再继续跟他续签了,因为餐饮店是租人家的房子,关店是很正常的,只是被做了过分的解读。”她同时表示,虽然南京的第一家店将会关掉,重庆紧接着将会开新店,公司有这方面的计划,会以一种全新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创建孟非的麻辣零食体验馆,不但有体验的,还可以购物。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