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外卖快递员每天工作12小时 她的心愿竟然是……
05-28 06:5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528065945_副本.jpg

▲梅菊把外卖送到观音桥商圈门市

downLoad-20180528065917_副本.jpg

▲经常跑着送外卖

日前,一段名为《女快递员步行送外卖,一天走三万步》的视频火遍网络。视频中的女外卖快递员顶着烈日步行送快递,额头上满是汗珠,有时还会带着女儿一起送外卖。

众多网友好奇:既然那么累,为什么步行送外卖?

两手各拿四五份外卖

“来了一个新单,骑摩托送还是步行送?”

“在商圈内,统一安排步行送。”

5月25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江北区北城天街一家外卖站门口,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叮咚,你有新的订单。”快递员专属语音提示响起,梅菊拿起手机一看,星天广场有顾客要一杯北城天街一家店的奶茶。

收到提示,她立刻从外卖站出发,步行到北城天街一家嫩绿茶店拿到奶茶,穿过大融城地下通道来到星天广场,送到顾客手中,一共花费20分钟左右。

“最忙时候是中午11点半到下午2点,这个时间段要送20多个外卖。”皮肤黝黑的梅菊说,她来自武隆区,今年28岁,从事快递已半年,最忙时两手各拿四五份外卖。

重庆晚报记者在陪她送外卖时注意到,不少路人的目光齐刷刷看着身穿工作服的梅菊,似乎是女快递员的身份引起大家的注意。

“对于大家的目光,我早已习惯。物以稀为贵嘛,大家都觉得快递员是男的,看到女快递员,自然会多看两眼。”梅菊说这话时,语气很平常。

梅菊说,碰到盯着自己看的人,她暗示自己刻意忽略,专心送外卖。

不准化妆不能穿短裙

此前,网上盛传一名女外卖员在烈日下送外卖的新闻,也引起网友对步行送外卖行为的不理解。

对此,梅菊说,那叫各司其职。虽然不同于大多数骑摩托的快递员,虽然没有标配的摩托,但对女快递员要求更严格。

梅菊打开手机给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每名快递员的手机中都有一个专属软件,软件上对于快递员的规范标准有好几页,其中包括“不能化妆,头发长腰扎起来,给客人留下干净利落的形象”等内容。

梅菊说,作为快递员,短裙、高跟鞋等女生喜欢的着装,是她们绝不能碰的。

“商圈人比较多,订单比较集中,也不好停车,步行送外卖比骑车送外卖更快。”这家位于北城天街的外卖站站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针对商圈人流量比较大、订单集中的特点,地处商圈的外卖站通常都有4到5名女快递员,专门步行送外卖。

没时间为女儿做一顿饭

梅菊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作为一个外卖快递员,其他人每天下班享受午饭和晚餐的时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从中午11点半到下午两点,我要走路送20多单,送完了才能吃饭。”

外卖快递员工作持续时间很长,一般从上午9点干到晚上9点。“第一个星期上班时,我的两只小腿都走木了,又沉又肿,完全没有感觉。”梅菊说,她花了半个月时间才适应快递的工作强度。

晚上9点后下班,回到家中已经是10点以后,孩子早已睡着。因为工作时间的原因,梅菊很难顾及家庭,女儿都是丈夫照顾。“每天给顾客送热腾腾的饭菜,却没有时间为女儿做一顿饭。没办法,我要挣钱,要养家。”梅菊对重庆晚报记者说。

她有一个小小心愿

美团城市经理陈松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目前重庆送外卖的女快递员不多,主要集中在商圈外卖站,数量20人左右。“每个外卖快递员都十分辛苦,系统会一直向她们派发订单,她们要在不同商户和顾客取餐点来回跑,一点不比别的工作轻松。”

梅菊说,也有人不理解女快递员的辛苦,甚至瞧不起她的工作。“甚至有家里人、朋友对我说:你一个女的,年纪轻轻的,什么事情做不好,非要去送外卖。”

她希望通过重庆晚报告诉大家,外卖快递员们也是用汗水为大家服务。“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们的工作,不要瞧不起这个职业。”

这个女外卖快递员的笑容简单又朴实。她说,这是她的小小心愿。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徐启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