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一个不敬畏时间的人,必然也不会敬畏生活
05-26 21:03:22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01

我有个读者朋友特别有意思。

有一次我在文章里提到我四点半起床,他看了心血来潮地跟我留言说他也要早起,刻不容缓。

第二天一早我打开电脑,果然就收到了他的消息:早安猫小姐,我今天早起了!

后台显示打招呼时间是4:35,我暗自为自己文章的影响力而感动:瞧,我又激励了一个小青年奋发向上!

1.jpg

我跟他回复早安,并顺便问他早上有什么计划。

中午十二点我才收到他的回复:我给自己定了个四点半的闹钟,起来刷牙洗脸后不知道要干什么,就又回去睡觉了,刚醒。

我哭笑不得。

如果没有好好把清晨的时间利用起来,早起是没有意义的。

早起是否能跟勤奋划上等号,得看我们在清晨这一段时间里做了些什么。

时间看不见,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在日积月累下的收获是可见的,例如早起做早餐的人收获营养,早起锻炼的人收获活力,早起晨读的人收获知识……

毫无目标的早起,就只能收获无聊。无聊的人,觉察不到时间的价值。

这位读者不止一次地跟我诉苦,说参加工作数年,却毫无建树,非常苦恼。

我们平时互动不多,但从早起这一件事看来,他的无所作为可能并不是没来由的。

相比起无所作为,无所事事才是最可怕的状态,表面上消磨的是时间,实际上消磨的是自己的意志和生活热情。

11.jpg

02

去年我参加过一次老同事聚会。

阔别十年,当年工厂里的一颗颗小螺丝钉几乎都成长为了一根根企业顶梁柱。

只有阿玲变化不大,她笑言自己十年前是鞋厂小跟单,十年后是鞋厂老跟单,工资涨不过物价,精力拼不过后生,有个地方收留她混日子,已经很感恩了。

“混日子”是阿玲的一贯作风。

当初一起在工厂上班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内容差不多,但阿玲总是看上去比我们悠闲。

一款样品从图稿到实物,我们可能要花两三天的时间去生产线上盯流程,阿玲却只做开单和收样品两个动作就完了,其余时间几乎都无所事事。

厂里的网络系统是封闭的,除了邮件可用,网页和聊天软件通通打不开,阿玲去网吧用工作用的邮箱地址订阅了一大堆笑话、段子类的电子杂志,作为上班时间的消遣。

她还有着各式各样的摸鱼“法宝”,有时候送样品去客户那里确认,一款样品能让她在外面转悠一整天。

timg.jpg

这些年看着身边的同事不断地升职跳槽,阿玲也很心动,但是她不敢轻易往外跳,她清楚外面多的是比她技能更多的小姑娘,年轻有冲劲,还不嫌工资低。

千万别在该成长的年纪选择打混,“混日子”混不出来真本事。日子不知不觉地被混走了,进取心也不知不觉地被混丢了。

那些在虚度的光阴里与他人拉开的差距,总是要花数倍的力气才能追得回来的;倘若害怕付出这个辛苦的代价,就只有把自己困在原地坐井观天。

03

一个不敬畏时间的人,必然也不会敬畏生活。

因为从未利用过时间,便从不相信时间能带来改变;也因为从未努力,便从不相信努力的结果。于是,为了贪图眼前的安逸与舒服,一再地自我放逐。

但事实上,这种安逸的状态却是很短暂的。如果我们的精神状态适应了松弛,一旦遭遇到一点压力,就会感觉难以负荷,能拖则拖,能躲则躲。

于是,拖延与无力并存,散漫与焦虑齐飞。

高规格.jpg

无所事事看似是最轻松的行为,其实是最痛苦的状态。

一个惯于浪费时间的人,大多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也对眼下的生活没有危机感。

朋友小王曾跟我说,三年前,他原以为同事强哥是整个办公室最不给他面子的人,组局打牌吃饭没有一次肯赏脸的。

三年后,看到腾飞状态的强哥,才发现自己跟别人的差距在哪里:别人把时间花在刀刃上,他把时间花在牌桌上,时间的价值不一样,人生的高度也就不一样。

时间就像水滴,一点一滴地汇拢起来,力量是无穷的,可以是涓涓细流,也可以是江河海洋。

对于蹉跎时间的人来说,两三个钟头可能不值一提;但对于珍惜时间的人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

惯于打发时间的人可能不会发现,每一个无聊的瞬间都是对生命的消耗,只有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才会明白,每一个认真的时刻都是对生命的投资。

唯有人不负光阴,光阴才不会负人。

原标题:夜读 | 一个不敬畏时间的人,必然也不会敬畏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