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秘的航空管制员招聘:学历经验不限、最低近50万元年薪,但只有3%的人能通过考试
05-26 18:40: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在澳洲,有这样一份工作正在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不但薪水丰厚,而且不要求学历,不需要经验,唯一的要求就是通过考试。

这份工作,就是略显神秘的航空交通管制员。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航空管理局(Airservice Australia)向全社会开放“航空交通管制员”的申请。这份工作堪称澳洲薪水最丰厚的岗位之一,毕业生起薪就近1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484330.00元),已经有数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应聘者投递了简历。

但是,唯一要注意的是,这份测试并不简单,只有约3%的人能够通过,而且,更遗憾的是,这份测试并不是通过培训、刷题就能提高成绩的。

“你只有两个可能:有这个天赋,或者没有这个天赋。”《悉尼先驱晨报》介绍。那么,这份考试的内容究竟是什么?需具备什么样的天赋才能通过这项考试?

笔试:考察逻辑、反应速度和空间意识

航空管制员克里斯汀(Kristen Roe)表示,从事这个行业之前自己在会计公司任职。另一名同事也表示,自己以前是一名语言心理学家。

▲航空交通管制员克里斯汀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当时,我的职业生涯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所以就决定放手一搏。”克里斯汀说,“成为一名航空管制员是个漫长的过程,前后花了超过一年的时间。我热爱这个行业。”

在本质上,航空交通管制员的工作,就是要处理各种复杂而多变的情况,并且迅速作出反应。

它最大的难处在于,在地图上跟踪一架飞机的飞行线路可能“相对”容易,但要同时追踪数十架不同速度和航向的飞机,并确保它们在要求的特定时间着陆,这就极为困难了,更不用说还要考虑天气、转弯速率以及燃料等因素。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航空交通管制员呢?

据介绍,申请的第一步是做一份测试,测试内容包括逻辑、数学、图形模式识别、反应速度以及三维空间想象能力。

以下5道题就是“归纳推理”的部分例题,由澳洲公司SHL出题,主要考察受试者的问题解决能力、概念归纳能力以及分析能力。每道题的第一行图形都遵循一定规律,答题人需研究透其内在规律,然后在A~E五个选项中,选出空白处应该出现的正确图形。如下:

▲五道题目均为“归纳推理”,欢迎作答,可将答案留于评论区

面试:操作模拟塔台和飞行员沟通降落

通过这项考试,就能拿到成为航空交通管制员的入场券了吗?

别急,在通过第一项测试后,受试者还需参加一项团队面试,以评估其是否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是否具有良好的抗压能力。在通过这一面试后,就可进入到最终环节——实际操作模拟器。

这架模拟器几乎完全复制空中交通控制塔台,根据指令,受试者可以在两个屏幕上绘制出空域,还有一个无线电可让其与“飞行员”(坐在另一个房间中的考官)对话。

《悉尼先驱晨报》记者体验了一下模拟操作台考试的流程,当时,他抽到的题目是这样的——

有两架飞机计划在阿德莱德机场降落,一架是相对笨重的澳航客机,另一架是相对灵活的救援机;而坐在他右边的另一名空中管制员也有两架飞机等待降落,二人的工作是要让这四架飞机按照顺序落地,两人控制的飞机必须交替降落,同一人操控的两架飞机不得接连降落。

“在得到这一指令之后,我们便正式开始模拟操作。”这名记者写道。

▲记者(左)正在尝试操作模拟塔台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第一项任务是在机场上空设置一个等待航线,准备好后,就可以开始降落飞机。“我在电脑上规划了一条线路,从机场向北,并通过无线电指示两架飞机的飞行员,让他们慢慢降落。”

“但是,我随即陷入难题,因为我还需要让另一名空中管制员同事的飞机在澳航和救援机之间降落。好在,另一名同事自愿让自己的飞机先行降落,我们完成了团队协作。”

“我继续策划我的飞行路线,现在我要把它们带到东边,每一条跑道都有自己的路线,我的目标就是让飞机在正确的高度上排列。一旦飞行员看到了跑道,就能够处理剩下的问题。”

然而,这并不是在电脑上画几条线那么简单,每架飞机都有不同的特性,例如当时另一名同事控制的是一架从新加坡起飞的A380号客机,体型较大,会产生大量气流,这意味着它不能与其它飞机靠得太近,必须不断扩大距离,给这架客机足够的空间。

“我的澳航飞机也不是很灵活,我给飞行员输入了指令,但是飞机太过于笨重,转向极慢,迫使我不得不重新调整路线。”

但是,就在他调整路线后,问题又来了。“这时我又忘了调整空中救援机的高度,只好迅速将它从5000英尺降到3000英尺,如果这是真实的情境,机上的医生和护士可能会恨死我了。”

然而,在这个时候,最后一个问题出现了,记者忘记了落地许可的密码……“我尝试着给我的飞行员落地许可,密码是‘eyeless approach’,对吗?”

当他的模拟飞行员试图弄明白他的意图时,空气忽然安静了。片刻后,飞行员用无线电传回了他的感谢,感谢给予他批准。

“我听到了另一端,飞行员憋着笑的声音……”记者回忆道。

年薪14万澳元与低于3%的通过比例

“不需要你有多高的智商,重要的是决断力”

虽然,通过面试并不容易,但由于其高薪的诱惑,申请这份工作的人仍然数不胜数。

据悉尼媒体此前报道,澳洲航空交通管制员的平均年薪约14.1万澳元(折合人民币682905.30元),与麻醉师和医生并列为澳洲最高薪工作,是澳洲平均年薪5.9万澳元的近三倍。

“这份工作值得这样的薪水,它是薪水最高的工作之一,我并不惊讶。”管制员罗宾森(Charles Robinson)表示,“因为能够胜任的人并不多。”

2017年度,澳大利亚航空管理局收到1180份申请,最终只有30人通过考试,“通过的比例低于3%。”罗宾森表示,“这份工作需要保证极高的安全度,我们必须保证严谨。”

▲航空交通管制员罗宾森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如果能够适应,那这是一份非常完美的工作。”罗宾森说,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突发情况,“但如果你喜欢每天重复一成不变的工作,那这份工作显然不适合你。”

“作为一名航空管制员需要具备出色的空间意识,以及同时专注几件事并能迅速把它们按照优先级排列起来的能力,以及在压力之下保持冷静的能力。”罗宾森说,“倒不是说需要你有多高的智商,最重要的是要有决断力。”

原标题:学历经验不限、最低近50万元年薪的航空管制员招聘 只需考试就能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