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学生现场学心肺复苏技能 提升急救知识
05-26 15:4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学生们对着假人进行实操演练

当家中长辈、路边市民突然晕倒,应该怎么办?可能不少市民会选择拨打120或送往医院,但如果掌握了一定的急救知识,情况可能就会不一样。

今(26)日,60名小学生通过一堂公益课学会了心肺复苏等技能,今后遇到突发情况,将不再手足无措。

“按压、按压,速度再快一点!”5月26日上午10点,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全国急救与复苏分会主办的“急救复苏演练暨小小医生体验”公益活动在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举行,60名小学生在医生的带领下,对着假人进行心肺复苏。参与此次活动的小学生来自附近小区、小学,多是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学生。

“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按压时双肘须伸直,再垂直向下用力按压。”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全国急救与复苏分会常委唐维海介绍,按压每分钟要100次,下压深度至少为5厘米。

“将一支手的手掌根部放在患者胸骨上,也就是两乳头连线正中间,快速用力按压……”伴随着口令,学生们都使出了浑身力气操练起来。孩子们学得起劲,一旁的家长也听得认真。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本来就想当医生,正好趁这个机会让他体验一下。”市民陈女士说道。   

新闻多知点>>>

我国公众急救培训普及率不到1%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4月发布的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中,第一条就强调“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公民应主动学习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家庭常备应急用品。”

然而,同发达国家比较,我国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处于非常落后的阶段。美国心肺复苏初级救生术普及率达25%;瑞典45%的公众参加过心肺复苏培训;澳大利亚有50%的公众接受过急救培训;日本的学生中急救培训普及率高达92%。但我国公众急救培训普及率还不到1%。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我市首批建成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51个,覆盖所有区县。市民可登录市卫生计生委或区县卫生计生委官网查询基地信息,自愿选择培训基地,拨打基地公开电话进行报名培训。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