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位重庆足球外教来自英国监狱,教过魏新和姚夏 叫着“TV和母鸡”打麻将
06-11 06:30:00 来源:实况新闻—重庆时报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消息,改革开放40年,往来重庆外国友人如过江之鲫。他们带来先进理念同时,亦不断提速这座城市国际化进程。

大多数重庆人心中,1997年前卫寰岛主帅德国人施拉普纳,是改革开放40年里重庆足球历史上首位外籍足球教练,其实却不然。

1989年,一位叫斯格特的英国人,来渝执教重庆足球体工队2月有余,成为重庆历史上首位足球外教。他所带的那支青年队,包含魏新、姚夏等未来重庆籍球星。

他让重庆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先进青训足球理念,并给枯燥的广阳坝训练生活,带来了欢乐和美好记忆。

友好城市送礼

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和英国莱斯特在1993年正式成为友好城市。但在80年代末,两座城市便已开始进行交流。

80年代的莱斯特城队,绝无2016拿英超冠军,创造世界足坛奇迹之风光。而是长期在英格兰二级联赛厮混,唯一拿得出手的成绩,是其青训梯队培养出加里.莱因克尔,后者在1986和1990年世界杯上一共射进10球。

即便如此,英国足球对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是高山仰止。所以,80年代末重庆体育局专门派出官员,到莱斯特城进行体育交流。面对“足球鼻祖”,几位重庆官员却表现得不卑不亢,有礼有节、让英国人十分惊讶。所以面对重庆人的青少年教练交流请求,满口答应。

于是1989年4月底,一位40来岁,叫斯格特的英国人受莱斯特政府所托来到重庆。

他的工作地点是重庆广阳坝训练基地,工作对象则是重庆足球体工队那帮10多岁少年。这其中,包括姚夏和魏新,前者17岁就入选施拉普纳执教的国足,后者多年担任重庆队长,主帅。

这是重庆足球在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上,第一次引进外籍教练。一连串趣事,就此发生。

内文1.jpg

△红色训练服者为斯格特

他来自监狱

魏新记得,那年这个金发碧眼的斯格特,第一次站在自己和姚夏面前时,大家的脑子有些乱,还些怕。上世纪80年代,重庆中小学生都有一条训诫:对待外宾要尊重,不围观!因为当时外宾来渝太少,至于外国老师或教练,更是稀罕事儿。

姚夏和魏新,事隔多年后分别在霍顿、米卢、李章洙、阿里汉等外教麾下效力过,自己英语水平也不错,但对于10多岁的他们来说,这是人生第一位外教。

在大多数小伙子英语发音都仅限于“YSE、HELLO”等寥寥数个单词情况背景下,他们首先学会的是模仿纯正英国腔叫“coach”。

这位“coach”身强力壮,孔武有力,还留着些许渗人胡须。更重要是,此君履历听上去很是吓人。他和博比.查尔顿或阿莱克斯.弗格森等人并无交集,事后大家还知道他没踢过英格兰顶级足球联赛。

他的身份,仅仅是一位老师,一位拥有欧洲青少年教练资格的体育老师。

他来中国之前,是在莱切斯特城市监狱下属学校中执教,专门对付那些劣迹少年。这显然让大家心存畏惧感。10多岁的男孩子,那个没有调皮捣蛋的时候?

但很快,大家就发现,这个看似凶猛的家伙,其实和蔼可亲温文尔雅,大有英国绅士风度。

广阳坝基地,训练条件艰苦,大家只能在公共澡堂冲凉。为表示对外国友人的热情和尊重,当时马渝昌等重庆教练,专门给斯格特安排了一个单间,单独有卫生间和热水器。岂料,这位斯格特先生,更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在公共澡堂打闹。食堂为他准备了西餐,他却连连摆手,宁愿让孩子们教他用筷子。

于是,大家和“coach”很快打成一片,至于他在英国脾气有多坏,是否喜欢在问题少年前吹胡子瞪眼,已不再重要。

内文2_副本.jpg

△斯格特训练川渝地区足球教练

踢得不好,我给你下跪

但你千万不要以为,英国人就是大忽悠。毕竟,让他来的是莱斯特政府,走的是正规外交途径。

30年后,已在重庆从事多年足球青训的资深教练马渝昌都认为,当年斯格特的训练方式,绝对是让整个川渝足球界眼睛一亮。

来重庆第一堂课,斯格特就明确告诉球员和教练,青少年训练得有主题性。举例说,如果周一的训练课是射门,那么准备活动就不应该是简单的跑步,而是围绕射门做出各种热身,而且从周一到周六的训练计划,要充分考虑球员特点。

请注意,斯格特仅仅是对青年队,就要求如此严格。中国足球直到职业化初期,都还有把训练计划草草写到烟盒子上的教练。

此外,对抗性训练时,斯格特的“方格训练法”让人大开眼界。他会将足球场分成10m×10m的方块,然后让队员们在方块里进行一对一控球、一分钟内互相抢球等训练,充分利用球场的纵深宽度。

让魏新感受很深的是,每次射门训练时,斯格特会大声喊着“finish”,要求如比赛中一样去杀死对手。一旦球员射门放了飞机,他会双膝朝你跪下,眼睛里一幅哀怨表情。

“当时,我们没有见过这种激情四射,和球员强烈互动的训练方式,都是眼睛一亮。”魏新说。2011年,魏新自己曾经短暂到巴南带过重庆青年队,场上的互动方式,几乎就和昔年斯格特一样激情四射,一改生活中的温文尔雅。

他带来的,是典型的英式战术理念,讲究边后卫助攻。那支重庆青年队中,姚夏踢前锋,魏新踢边前卫或前腰。斯格特要求,边后卫助攻上前后,边前卫一定要讲战术纪律,进行补位。

马渝昌回忆说,除了训练魏新他们,斯格特还专门给川渝地区足球教练授课,1989年那个中国足球尚未职业化年代,他对于青少年足球训练的要求,绝对是对大家一次理念强烈冲击。

“TV和母鸡”

斯格特在重庆,得到的是最高礼遇。现在重庆运动技术学院任职,当时出任斯格特翻译的高顺江记得,重庆市级干部专门接见过斯格特,为了保证其生活质量,周末还专门让其在渝州宾馆住一晚。

但广阳坝实在没啥好娱乐的,就基地电话都只有一部。

晚上训练后无聊之余。重庆体工队教练们干脆搬出麻将,支上桌子,让英国人体验一下中国国粹(不带彩头)。

这对斯格特简直是天大喜事。几圈下,他就把规律弄得一清二楚,和大家愉快开始方城大战。不过,对于麻将牌叫法,汉语平平的斯格特自成体系。

他会把白板叫做TV,意思如电视机一般,而对于1条,斯格特实在不知道“幺”如何发音,于是大家常常听到他用用生硬中文叫喊:“母鸡,碰”。

他给广阳坝基地带来的欢乐,其实还很多。某次基地餐厅用餐完毕,斯格特一本正经的叫来服务员,指着盘子说,你,射门!

顿时全场愕然,心想难不成“coach”要普及足球到各行各业。结果才发现,斯葛特在训练时总用“finish”代指“射门”,所以当他学会了射门中文发音后就一直认为“射门”也能指代“finish”(结束),他的意思其实不过是让服务员收盘子.......

他不是没有寂寞时,尤其是中午。

魏新发现,“coach”从不睡午觉。中午,他会一个人在训练场上散步,在花草中沉思。偶尔会用疑惑的眼神问魏新:中国人为什么要把时间浪费在午睡上?让魏新一脸懵懂。

他也会私下也会问高顺江,姚夏、魏新这些少年,个人技术和战术素养都很出色,但为何中国足球总是无法进入世界杯?

显然,这个问题也不是高顺江能够一句话讲清。

内文3_副本.jpg

△部分接受斯格特训练的重庆体工队队员,摸头发者为姚夏,蓝黄训练服者为魏新

吻别,天各一方

这段愉快的日子,只持续到6月下旬。

高顺江说,斯格特走前很遗憾,实在无法习惯吃重庆小面和火锅,因为辣味让他很难受。甚至,动物内脏他也不吃。重庆教练们带他去逛沙坪坝,在重庆大酒店点了一道蛇,结果把斯格特吓得不行,连连摆手

斯格特走那天,做了一件当时重庆人还有点害羞的事情:和每个队员握手,还和每个女服务员吻别,弄得到大家起哄连连。

而马渝昌等人送给英国人两件礼物,一个熊猫模型,一幅麻将!——希望他走到那里,都不要忘了这段时光,当时就让斯格特眉开眼笑。

时隔多年,姚夏、魏新、马渝昌、高顺江都对这个老外记忆犹新。全队都因为他这2个月的存在,把英语口语水平提高一大截。

中国江湖是大染缸,外教往往也身在江湖身不由己。重庆足球历史上,施拉普纳仅因为在广阳坝住宿条件不好,就和几乎每个工作人员干过架,最终没有一个球员认为他还有继续干下去理由;李章洙和尹明善在合约问题上的恩恩怨怨,至今都是无头公案,各持一词,至于塔瓦雷斯、阿里汉、米罗西等人,概莫能外。

斯格特在30年前带来的,却是一种毫无功利性,无经济纠葛的快乐足球。普及快乐是其宗旨,所以每个重庆人都怀念无比。

唯一遗憾是,斯格特昔年带来那些理念,没有被重庆足球,乃至中国足球所坚持。高顺江感叹说,现在回过头看,他的青少年训练课程若能在中国普及,坚持,中国足球不会被日本、韩国所远远抛开。

30年岁月匆匆而过,姚夏、魏新也都从少年,走上教练或俱乐部管理岗位、由于通讯不便,重庆足球圈已无人还和斯格特保持联系。若他还健在,也已是70多岁的白发老人。

不知他是否还记得广阳坝基地奔跑的青葱少年们,以及叫着“TV和母鸡”打麻将的快乐时光。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 任重  实习生 陈静凌

原标题:首位重庆足球外教在渝趣闻录:来自英国监狱,叫着“TV和母鸡”打麻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