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岁时父母离婚父亲消失 无臂男孩用双脚照顾病重妈妈
06-11 10:00:45 来源:重报移动传媒

第一次见到田韩的母亲熊国香,是在医院感染科的病房里。身患中期肝硬化,胃溃疡及胃糜烂的田妈妈,已经瘦的皮包骨头,仍坚持起身从柜子深处掏出牛奶给记者喝。此时的田韩,正在从学校前往医院的路上,在此间隙,田妈妈向我们讲述了她们的故事。

2岁时父母因家暴离婚 7岁被电失去双臂

田韩和妈妈生活在重庆酉阳县钟多镇桃花源社区,是地地道道大山里的人家。因父亲常年家暴,两岁时父母亲离了婚,从此之后,田韩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一面。就连法院判决每个月父亲要付的100元抚养费,田韩也一分都没有收到。坚强的母亲从那时起,就独自一人撑起了这个家。

收入拮据,母亲不得不第一时间外出挣钱。于是,一个背篼,一把扫把,四个月的田韩和母亲成了在马路上最常出现的身影。两岁时,田韩被送上了幼儿园,工作辛劳的妈妈,常常做完工作立马跑去幼儿园,然而田韩仍然成为每天最后一个被接走的小孩。

田妈妈原本以为凭借自己的努力,困难的生活还压不倒他们母子俩。谁知祸不单行,2005年,正在工作的她接到邻居电话,七岁的田韩出事了。赶往医院后,田韩的双臂已经完全被烧焦,裹着厚厚的纱布。原来,田韩一不小心碰到了高压线。苏醒的田韩对着妈妈喊疼,儿子疼在身上,母亲疼在心里,母子二人在医院抱头痛哭。

不少围观的群众劝熊妈妈:“他都已经这个样子了,就不要救了,救活了也没什么用,还落下个残疾。”田妈妈坚决反对了,“他就是个小鸡仔我养了这么久也舍不得,可他是我儿子啊。”手术后的田韩回到家里,就把自己关进了房间,这一关,就是十年。

身患自闭10年,一台电脑打开希望之门

说起田韩为什么十年都不愿出门,田妈妈还是掩饰不住的心酸,“他自卑啊!残疾之后,他很少出门见人,连剪头发都要等到头发长得不能再长,找一个没有人的时间去剪。可是有一次他剪头发回来我发现他胸脯后背都湿透了,问他为什么,他胆怯地说:‘大家都在看我,就那样像看怪物一样直勾勾地盯着我看。’”

从这之后,田韩就很少出门了。妈妈外出上班,他就自己在家热冷饭吃,有次妈妈回家,发现他在用脚盛饭吃,电饭煲旁边的饭撒了一地。而他自己吃到嘴里的,连三分之一都没有。这种生活,田韩和妈妈坚持了十年。妈妈为此愁白了头,“我现在可以照顾他,可是我能照顾他多久呢?等我走了,他连自己都照顾不了。”

2016年,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田韩的表哥送给他一台旧电脑,田韩喜出望外,把电脑拿去修了修,每天在房间里捣鼓他的电脑。突然有一天,他对妈妈说,他想学个一技之长,以后要靠自己来生活,他想去学电脑。妈妈很欣慰,可是一年两万的学费让她犯了难。但是看着儿子渴望的眼神,她咬咬牙答应了。

“好不容易他看到了希望,我再苦再难也要让他实现,不然我走了都会觉得对不起他。”东拼西凑,凑够了两万块钱,田妈妈把他送入了学校,她也开始了打工还债的道路,每天做几份工,凑够了这一年的学费,要接着凑第二年。

祸不单行 妈妈身患重病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眼看着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今年年初,田妈妈一直觉得胃不舒服,经常吃不下饭,为了省钱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5月4日,实在坚持不住的她在医院检查出了肝硬化中期,伴随胃溃疡,胃糜烂,以及很多还没有来得及检查出来的并发症。住院之后,为了不影响田韩的学习,田妈妈没有第一时间给田韩打电话,等到田韩知道之后赶到医院,妈妈已经很严重了。

现在,田韩一边在学校学习,一边去医院照顾妈妈,病来如山倒,曾经很健康乐观的妈妈,如今被病痛折磨地奄奄一息,每顿饭只能吃一个鸡蛋。半夜常常疼的忍不住叫出声来,只能靠止疼药来控制。

同时,医院巨额的治疗费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还没等检查全部做完,医药费已经消耗殆尽,虽然田韩所在学校的班级,全校师生以及管理层都进行了捐款,但对于巨额的治疗费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迫于无奈,医院也只能停了药。

用双脚照顾生病妈妈 他撑起一片天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见到了从学校冒雨赶来的田韩。要不是他身上两条空空的袖筒,我们甚至很难猜测到他就是那个饱受苦难折磨的单亲孩子。他看起来乐观开朗,健谈又幽默,仿佛是一个快乐的邻家大男孩。

妈妈患病后,田韩孤身一人回到老家借钱为妈妈治病,老家地处山区,道路崎岖难行,蜿蜒的山路上一个无臂男孩坚毅又笃定的背影,是田韩成长的缩影和对母亲爱的印记。田韩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妈妈,他说:“妈妈上半辈子为我吃了那么多的苦,现在又得了病,无论如何,我要坚强,为妈妈撑起一片天。我要让妈妈后半辈子也享享福!”

离开时,田韩坐在妈妈病床前,用双脚熟练地为妈妈打开牛奶,陪妈妈吃饭。田妈妈在一旁平静地看着他,母子俩这样坐着,竟看不到岁月和苦难在他们身上有一丝一毫的波澜。希望好心人可以伸出援手给这个饱经折磨的家庭一些帮助,也希望岁月能够善待对善良又坚强的母子,希望他们早日过上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

如果您想对田韩给予帮助,请与他联系。田韩电话:15683012533

重报移动传媒实习记者 余志斌

原标题:2岁时父母因家暴离婚 无臂男孩用双脚照顾病重妈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