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四措施控制臭氧污染 专家:臭氧污染“来得快,去得快”
06-11 07:34:47 来源:重庆日报

6月5日至7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重庆臭氧浓度连续3天超标,臭氧浓度总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已有9天臭氧超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了2天。

臭氧为何连续超标,污染情况如何,危害有多大,如何治理?重庆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气研所副所长李振亮、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蒋昌潭、市环保局大气环境保护处副调研员杨凤,全面解读臭氧的“那些事儿”。

城市臭氧污染是典型的二次污染

多发生在晴朗高温天气

李振亮介绍,臭氧分为高空臭氧和近地面臭氧。高空臭氧有益,可吸收紫外线,是地球生物系统的“保护伞”,而近地面臭氧浓度过高,则对人体有害,我们所指的臭氧污染就是指近地面臭氧浓度超标。根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限值,即可认为臭氧浓度超标。

目前,臭氧已成为影响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而且呈现出区域性污染特征显著、浓度逐年增长、夏季超标天数多的态势。那么,臭氧污染又是如何形成的?

李振亮介绍,臭氧污染并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放所致,而是污染源排放到空气中,其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一氧化碳等,在空气中进行光化学反应所产生的。因此,城市臭氧污染是典型的二次污染,多发生在晴朗高温天气。

臭氧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来源比较多,控制起来难度比较大。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等,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不完全燃烧、工业生产过程(如喷涂、印刷、炼油等)、油气挥发、溶剂使用、植物释放等。

李振亮分析,当前臭氧污染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来源多、分散,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高温、强光照天气持续,随着颗粒物浓度的明显下降,太阳辐射也在增强。

夏季高温晴朗天气

不在室外长时间暴露

李振亮介绍,臭氧对呼吸道有一定的破坏性作用。如果空气中臭氧浓度过高,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

“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臭氧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他说,臭氧的形成条件是高温、强辐射天气,“来得快,去得快”。目前,我市臭氧浓度超标只属于轻度污染,危害不大,并且只发生在夏季高温光照的午后1-7点,消散很快,室内浓度还不到室外实测值的1/3,只要呆在室内对人体健康基本无危害。比起PM2.5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危害,臭氧对人体健康危害要轻得多,时长也要短得多。所以,在易发生臭氧污染的夏季高温晴朗天气时,只要不在室外长时间暴露,就可以大幅减少臭氧污染的危害。

全国臭氧污染呈加重趋势

重庆集中在主城区及渝西片区

蒋昌潭介绍,近年来,全国臭氧污染呈逐年加重趋势,2017年,全国338个城市环境空气臭氧平均浓度为149μg/㎥,较2015年上升11.2%。2015-2017年,338个城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分别为16.9%、22.5%、33.4%,呈逐年上升状态。2018年1-5月,338个城市臭氧平均浓度144μg/㎥。

臭氧污染呈现连片式、区域性污染特征,全国主要集中在辽宁中南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武汉城市群、陕西关中地区及成渝、珠三角区域。

近3年来,重庆臭氧污染也呈加重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环境空气臭氧平均浓度为163μg/㎥,较2015年上升28.3%,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也在逐年增加。2018年1-6月(截至6月7日),重庆市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为143μg/㎥。

目前,我市臭氧污染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及渝西片区。其中主城区的南坪、虎溪、龙井湾以及鱼新街等测点臭氧污染比较明显。渝西片区的合川、江津、大足、荣昌和璧山等区县臭氧污染也比较明显。

防控臭氧污染

需要多污染物排放的协同控制

杨凤介绍,过去几十年,我国对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等一次污染物的防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细颗粒物PM2.5浓度也明显下降。未来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将进入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协同防控的深水区。

臭氧污染是二次污染,防控难度比较大,需要多污染物排放的协同控制。从发达国家的空气污染治理经验来看,通过控制臭氧前体物排放,合理减排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就可以实现臭氧污染的有效防控。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初步遏制臭氧污染的上升趋势。

下一步,国家将加强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一是加快推进光化学监测网建设;二是扎实推进臭氧污染和PM2.5污染的协同治理;三是着力强化NOx和VOCs排放重点行业、领域的治理,尤其是加强VOCs治理短板。

在重庆,也将加强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措施:一是向各类涉及臭氧前体物排放的企业发放《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告知书》。从5月初开始,市环保局和主城十区以及江津区、璧山区、合川区、铜梁区环保局通过向企业发放了《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告知书》,让相关企业解臭氧的生成及危害,鼓励企业在臭氧浓度快速上升的时段,积极采取暂停喷涂生产作业或者安排错峰生产等措施,尽可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目前,已有4500余家企业拿到了臭氧告知书。

二是对重点企业开展现场监测与执法。对汽车、摩托车等工业涂装,以及印刷包装、燃煤电厂、水泥厂、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砖瓦企业等600家涉及臭氧前体物排放的污染企业的重点指标(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进行现场采样、专项执法,有问题的企业已经进入执法程序。

三是组织开展水泥、烧结砖瓦行业错峰生产和煤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印发水泥、烧结砖瓦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组织全市31家水泥企业和541家烧结砖瓦企业在夏季高温季节开展错峰生产,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加快推进国电投合川发电公司(2×300MW)、国电投开州白鹤电厂(1×300MW)、华能珞璜电厂(1×600MW)、国电万盛恒泰发电公司(1×300MW)5台共180万千瓦机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四是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制定出台重庆市《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督促1080家餐饮业、企业食堂和700家公共机构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进行现场执法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原标题:我市四措施控制臭氧污染 专家:臭氧污染“来得快,去得快”,不用过于担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