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租”生活让时代镜像更精彩
06-07 10:5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过上“租”生活,从房子到车子,从服装到电脑,甚至宝宝的玩具、婴儿车,全都可租。一些新晋爸妈表示,自己从来不给孩子买玩具,租来的玩具不仅花样繁多、价格便宜,最重要的是比较放心,且不占地方。据了解,通过租赁,他们一年花费四五千元即可替代大几万元的购买支出,广阔的市场也直接引爆了互联网租赁生意的红火。

“万物可租”,不独年轻人正在尝试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连我这样奔四的中年大叔也尝过鲜,租过家电也租过相机。诚如报道所称,选择“租”生活不是因为买不起所需物品,只是不愿意浪费而已。

timg (2).jpg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选择“租”生活,让生活更丰富,也更有品质。从“租”生活中,有人看到了年轻人的个性,也有人发现了商机,除此之外,还有多重视角看待“租”生活。

“租”生活的流行,意味着年轻人的选择更多元。来自蚂蚁金服的调研数据显示,有73%的用户对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人们更乐于接受租赁。“租一族”的典型用户画像是95后,学历高,未婚无房,他们大多是学生和白领,年轻,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紧跟潮流时尚。这一调查耐人寻味,选择“租”生活的为何多是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更喜欢尝试。为何多发生在一二线城市?因为一二线城市更需要“租”生活,也更认可“租”生活。换言之,大城市对新鲜事物的容忍度和接纳度更高。年轻人有了多元化选择,全社会持赞赏乃至激励心态,正体现了这个时代的可爱之处。

“租”生活的流行,说明绿色消费日益深入人心。简单一盘算,就知租比买更节省。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享受到某种生活,选择租大概花四五千元,而买则需数万元,因此有人说,“虽然我的收入不高,但我愿意在生活品质上投资,对生活有一定要求,租这种方式正好满足了我”。对于个体而言,“租”生活既保持了生活质地,又节省了开支。而对于这个社会来说,“租”生活也有深远意义。日前,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其中明确倡议“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有规范也有示范,“租”生活不正彰显了绿色消费?

可以预见,随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越来越开阔,“租”生活将越来越流行,可能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准备好了吗?我们的企业抓住机会了吗?我们的监管部门做到了不缺位也不越位了吗?比如,租物品很简单,但因故出现了争执,监管部门如何介入?

同时,随着“租”生活越来越常见,需求越来越大,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思忖的是,该如何最大程度带给用户便捷?有的企业很聪明地接入芝麻信用,信用分超过650分的用户可以免交押金,信用分高于750分的用户,还有额外优惠。这一操作富有远见。有句话说得好:“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现如今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信用是有价值的,守信是有力量的。当守信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势必有更多的人守信,这将提升全社会的信用指数。

“租”生活是时尚的,也是有魅力的。从“租”生活中,我们看到了更丰富的时代镜像。当制度建设匹配上这一新鲜模式,“租”生活就会越来越有前景,我们也能从中获得更大实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