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九句沉淀五千年的人生智慧,读一读,悟一悟,那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06-07 07:40:45 来源:七一客户端

九句沉淀五千年的人生智慧,读一读,悟一悟,那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上善若水 处下不争

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处于众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水为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人生之道,莫过于此。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淡泊明志,最早出自于西汉刘安的《淮南子》。诸葛亮的《诫子书》也有引用:“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

滴水穿石,贵在坚持

“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语出自《汉书·枚乘传》。

做事要持之以恒,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九句沉淀五千年的人生智慧,读一读,悟一悟,那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大智若愚,勿恃聪明

语出自宋·苏轼《贺欧阳少帅致仕启》:“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若愚,已入理悟之境;但要大彻大悟,当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

归真反璞,涵养心性

语出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四》“归真反璞,则终身不辱。”

人原初的本性是淳朴和纯真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思虑欲念不断萌生,蒙迷了原有的天性。而使心性和生命返到淳朴纯真的状态,才是真正可贵的。

海纳百川,包容涵藏

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形器不存,方寸海纳。”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意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条江河之水。

豁达大度、胸怀宽阔,这也是一个人有修养的表现。

九句沉淀五千年的人生智慧,读一读,悟一悟,那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厚积薄发,博观约取

苏轼曾在《稼说送张琥》中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

广泛读书而简约审慎的取用,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定将有所作业。

戒骄戒躁,慎终如始

孔子言:”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老子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警惕骄傲和急躁的情绪,虚怀若谷,方能积极进取。

大道至简,去粗取精

出自老子的《道德经》。“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大道理往往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明白。至简并非贫乏,而是繁华后的觉醒,是去繁就简的境界。

原标题:九句沉淀五千年的人生智慧,读一读,悟一悟,那叫腹有诗书气自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