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电消费迈入多元化潮流
06-06 10:11:18 来源:经济日报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家电消费趋势产生了新变化。消费者更愿意为具备高效多场景覆盖功能的商品买单;为具有较强人机交互性能的商品买单;为家庭空间内的绿色生活买单;为生活美学买单;为定制化产品买单。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功能诉求变得更加多元化。

10ec01ca188b71428aa6be3cd19_p24_mk24.jpg

近日,阿里妈妈用户研究团队发布了《体验经济时代的硬科技与软营销——家电行业消费洞察及营销启示》。这份报告基于阿里大数据解读了近三年的家电行业消费行为,发现了家电行业五大消费新趋势:消费者愿意为具备高效多场景覆盖功能的商品买单;为具有较强人机交互性能的商品买单;为家庭空间内的绿色生活买单;为生活美学买单;为定制化的产品买单。

在天猫上,美的旗舰店一款售价2999元的洗碗机单月销量超过1000笔,售价1699元的小米扫地机器人月销量过万。消费者的这些购买行为和体验,已经形成了家电消费的新潮流——家电产品变得越来越智能和高效。在消费观念上,人们希望突破家务束缚,愿意“花钱买时间”。比如,数据显示,洗碗机的增长率高达94%,烘干机增加了66%,即时加热热水器增幅也高达55%。

“一体机”的涌现成为另一大特点,一件产品搞定多种功能,比如“吸擦一体机”“洗烘一体机”的增长均翻2番左右;免清洁自动化让家电自己会洗澡,单单满足“空调免拆洗”的功能诉求,就促成了接近4倍的增长。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准备期,Wi-Fi、智能、AI都成为了家电产品的关键词。其中,Wi-Fi冰箱增长近10倍。此外,AI智能音箱、全屋智能系统的高增长,体现了“让机器更懂人”、互动体验更灵动的趋势。

近两年,围绕食物、饮用水、衣服、空气和口腔的健康诉求,唤醒了众多新兴电器子类目。例如新风系统、牙齿美白仪、净水器等新品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除螨洗衣机增长了8倍,十字开门冰箱更是呈现超过985%的增长。在功能之外,“高颜值”也成为消费者挑选家电的核心要素,曲面、超薄、嵌入式、集成式……消费者对于产品颜值要求愈加突出,无论是单个产品的美观,还是整体家居空间的和谐,家电消费已经不满足于功能诉求,而是整体家居空间视觉效果的一部分,追求美学个性和彰显身份。便携、迷你等适合一人用的小家电,更加适应年轻人的生活,同样蕴含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比如,迷你洗衣机的增长率约200%,够一人使用的酸奶机增长高达600%以上。

阿里巴巴集团CMO兼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认为,家电行业的流量趋势正在从“流量运营”走向“人群画像运营”,品牌方需要全面了解潜在消费者行为习惯,才有可能在营销战争中抢占先机。比如,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功能诉求变得更加多元化。“消费者期待的不仅是一套安全省心的家电解决方案,更希望借此拥有理想的品质生活和家庭氛围。如果家电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不到位,就无法抓住正确的营销机会点去打动目标消费者。”董本洪说。

根据不同的人群,营销方式也有显著区别。阿里大数据分析发现,家电行业的消费人群具有6类特征:“硬实力”“猎奇心”“幻极客”“范文化”“乐天派”和“育儿经”。比如,家电消费者喜好的综艺节目类型,最突出的是冒险类型;浏览资讯时也偏爱惊悚悬疑、旅游等内容,彰显对探索冒险的向往之情和“猎奇心”。家电品牌在与受众沟通时,可以将这类人的偏好作为元素融入品牌传播的核心要素或植入内容,由此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