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的心态对了,就不累了
06-05 22:44:2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微信图片_20180605224904.gif

不久前的一天,我搭邻居小辰妈妈的顺风车外出办事。那天下大雨,辰妈格外小心谨慎,可还是“嘭”的一声,被后车追尾了。

本应是后车的全责,可后车的司机却先发制人,气势汹汹地冲我们大吼:“你们会不会开车?本来就开得慢,还忽然减速!”

辰妈解释说, “我减速是为避让行人,我有行车记录仪可以调看当时情况。再说这种大雨天,你本应注意保持安全距离。”

对方自知理亏,可还是不依不饶,辰妈见对方并没有解决的诚意,就打电话给交警要求处理。对方倒也没有阻拦,只是依然在我们耳边不停地叫嚣。

我忍不住想跟他理论,却被辰妈拉住,示意我回车上等。只见她打开车上的音乐,开始静静地看书等待。我忽然觉得,车内瞬间被她调成了一个小的静谧空间,与车外的倾盆大雨形成鲜明对比。

再看车外的那位司机,迥然的场面更是有趣:一个气急败坏,不停地在马路上骂骂咧咧,被大雨淋得像落汤鸡;一个优雅自若,像没事人一样,在车上淡淡地翻着书。

后来交警来了,判对方全责,事情很快得以解决。我忍不住赞叹辰妈:“你心态真好,遇事淡定冷静不争吵,还很会享受别人觉得最煎熬的雨天等待时光,这事处理得很漂亮。”

辰妈笑说:“本来也不是我们的责任啊,干嘛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呢?你看我们刚刚难得忙里偷闲,聊聊天、看看书、听听雨,不也挺好?”

原来,所谓好心态,不过是懂得既然我们避免不了事情的发生,那就选择调控自己的情绪。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在烦恼的事情上多耽搁一秒,快乐的时间就会缩短一秒。

u=3743633424,1280560632&fm=27&gp=0.jpg

记忆中,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夸辰妈心态好了。

两个多月前,也是在车上,我们一起去动物园玩,那天特别堵车,开了二十多分钟,才不过开出小区一千米。车里的两个孩子早已按捺不住出门玩耍的心情,一会儿扯开零食的包装,吃得一地碎片;一会儿又趴在沾满零食的地垫上,假装捉迷藏;一会儿在车里大喊大叫,引来旁车纷纷观望;一会儿又前后攒动,动作夸张且很不安全……

我被惹得不厌其烦,忍不住训斥了两个孩子几句,又在自己孩子的屁股上拍了几下。旁边的辰妈见状过来圆场,她从包里翻出自己的本子,扯下几张纸,提议说:“你们两个小伙子不都喜欢飞机吗?我们一起折纸飞机吧。”

四五岁大的孩子,正是对折纸有一定兴趣却又技艺生疏的年纪。辰妈耐心地引导他们,一步一步地开始对齐、折叠、压线……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竟也安静地折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后座上摆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飞机。

看着两个孩子童真的笑容,我很为自己之前的暴躁感到愧疚。我对辰妈说:“真佩服你!好像天生心态特别好,什么事都不急不恼,哄孩子也很有一套。”

“我哪是天生的心态好啊,还不是调整调整再调整。”辰妈笑着解释:“从辰辰一岁起,基本就是我一个人带大的。开始也是经常气急败坏,稍有不顺就对着孩子大吼大叫。可是你知道,孩子就是你的一面镜子,你越焦躁、他越狂躁,你先平静、耐心、微笑起来,他也会慢慢学着不急不躁和对你微笑。”

原来,所谓好心态,不过是调整调整再调整。生活,就像你的一面镜子,你给它拿出什么,就会对应得到什么。

timg (2).jpg

如果只看辰妈的朋友圈,你会觉得这真是一个天生好命的幸福女人。先生儒雅博学,小有成就;儿子聪明懂事,性格开朗;而她自己,婚后依然眼神明亮,笑容清澈。

可作为邻居,我太了解她生活的另一面。先生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从孩子一岁起,她基本是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可就在她最难的时候,我也很少见她抱怨。倒是总见她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修复、满血复活,继续神采奕奕地跟我们聊天说笑。

以前我总以为,好的心态跟性格有关,它是一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但后来在辰妈等人身上,我渐渐发现,那也是生活的经验和智慧,是让我们真正解决问题、走出低谷的关键所在。

谁的生活都会遇到低谷,只有好心态,才可能有好状态;而唯有好状态,才有可能快速冷静地解决问题,不至于一直在泥沼里待着。

正如辰妈所说:“哪有谁是天生的好心态,不过是懂得调整调整再调整。”

那些在生活里始终优雅的人,不过是深深懂得:以相对好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难处;以更好的状态,帮助自己快速走出低谷;以始终美好的姿态,体面地迎接命运的翻盘。

如是而已。

原标题:【夜读】你的心态对了,就不累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