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逃课、辍学,这位不想当CEO的码农,创办的公司卖了480亿
06-05 16:18: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号消息,硅谷从来不缺经典的创业故事,但那些白手起家、最终变成科技巨头的公司如何保持创新能力,却成了大问题。

于是,收购创新企业,就成了巨头们保持竞争力,应对挑战的重要手段。

昨天,科技巨头微软公司宣布了一项重大收购案——收购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

和比尔·盖茨一样,GitHub的背后,又是一位非科班辍学生的创业故事。一位英文专业的大学生,逃课、自学编程,最终创建出一家价值75亿美元的科技企业。

从英文专业辍学生到自学成才的“码农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微软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刚刚过完10岁生日的全球最大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以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0亿元)的价格正式卖身给微软。

收购完成后,GitHub依然会独立运营,而微软的副总裁Nat Friedman将会担任GitHub公司CEO,GitHub公司的现任CEO——Chris Wanstrath(以下简称“克里斯”),将会进入微软的技术团队。

和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一样,GitHub的创始人兼现任CEO克里斯也是一位大学辍学生。

▲左:GitHub创始人克里斯;中:微软CEO纳德拉;右:微软副总裁Nat Friedman(图片来源:微软官网)

在创业之前,1985年出生的克里斯是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读英文专业。但在大学期间,他经常逃课,自己在宿舍里学习编程。2014年,他回到母校演讲时表示,“我认为文凭并不重要,能力才是关键。”

在校期间,他学了几个UC编程的课程,甚至考虑转到计算机专业。不过,克里斯充分利用大学期间的自由时间自学。2005年,他终于退学,来到旧金山,在CNET网络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

既然喜欢计算机,为什么选择英文专业?2017年,克里斯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我发现,无论我做什么,我都听说读写得用英语。”

2008年,23岁的克里斯和另外两位小伙伴创办了GitHub。GitHub是一个线上社区,程序员们可以分享和储存代码,其他人也可以利用这些代码进行软件开发。十年间,GitHub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代码储存托管公司。

2008年3月,克里斯在一篇博客中宣布,GitHub已经有2000名用户了;到了第二年6月,这一数字增长到了10万。

目前,GitHub已经拥有用户2400万。NASA、Airbnb、IBM、Spotify等大企业都是它的客户。2017年,GitHub向美国媒体CNBC表示,公司年注册用户收入已经达到了2亿美元。在微软正式宣布收购之前,市场一直预测微软收购GitHub的交易价值是50亿美元。

▲图片来源:福布斯

2016年,克里斯还入选了《福布斯》40岁以下企业家富豪排行榜,以3.6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31位。而当时,GitHub的估值才20亿美元。

不过,身为“技术宅”,克里斯似乎在商业上并没有太大野心。他曾两次主动辞去公司CEO职位。第一次是在2012年。当时,联合创始人Preston-Werner代替了这个位置,但随后性骚扰丑闻让Preston-Werner被迫离职;另一次是在2017年,克里斯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公司越做越大,需要更加合适的CEO人选”,而他自己将会专注产品。但直到被微软收购,这个人选都没找到,所以,微软的副总裁Nat Friedman将会担任GitHub的CEO。

裁撤Windows部门,收购GitHub,

微软要干嘛?

这笔收购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其背后“码农辍学生创业”的硅谷成功学故事,还因为它对微软公司的重大意义。

这笔收购案,是纳德拉坐上微软CEO位置4年来的第二大规模收购,两年前,微软斥资262亿美元收购领英。

更重要的是,GitHub是一个开源社区,而长期以来,微软却被视为一家封闭的公司。在微软昨天发布的公告中,纳德拉表示,“微软是一家主张‘开发者第一’的公司,通过与GitHub合作,我们将给予开发者更大的创新空间和自由度。”

要知道,在纳德拉之前,微软的第二任CEO史蒂夫·鲍尔默一直反对将微软技术开源,他甚至将开源技术比喻为技术产权的癌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后来,微软推出的开源软件托管平台CodePlex被GitHub后来者居上,两家的关系一度也比较紧张。但是,“技术男”纳德拉出任微软的第三任CEO之后,微软开始表现出拥抱开源的姿态。

纳德拉2014年上任后,微软宣布开始在GitHub上建立账户。也是这一年的10月,微软宣布NET的开源。而今年的2018年Build大会上,微软还与GitHub达成进一步的合作,将微软的智能云Azure的能力开放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反对开源软件开发的微软,现在已经成了GitHub的最大贡献者之一。

此外,上任以来,纳德拉正带领微软摆脱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完全依赖。据环球网报道,在今年3月29日致员工的电子邮件中,纳德拉宣布了微软的部门重组,将解散Windows工程师团队,Windows业务团队领导也将离职,而云计算和高端人工智能将成为微软的中心任务。这也标志着微软Windows为王的时代正式成为历史。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解散后的Windows工程师团队,一部分将会并入微软云软件,其他的工程师将会去开发消费者应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个人电脑和游戏机中的软件。而微软Windows与设备部门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将从岗位离职,他已经在微软工作21年。

分析师称,这一举措属于微软重组的一部分,为了加速微软在更新、更快增长的业务上的发力,如云计算和数据支撑的人工智能。自从纳德拉在2014年成为微软CEO之后,就已经在为这些改革铺路。

事实上,微软当时任命纳德拉出任CEO的决定一度让业界大呼出人意料。由于迟迟未能找到史蒂夫·鲍尔默的接班人,许多人认为微软会寻找外部人士来执掌微软,而不是当时已经在微软工作了22年却依然十分低调的纳德拉。

纳德拉接任微软CEO的时候,当时近40岁的微软已经略显疲态,如何让微软焕发青春是他上任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15年纳德拉曾经立下誓言要带领这家老迈的科技先锋重塑自我,优先发展云计算业务。他当时的承诺是把云计算营收扩大为当时的3倍,到2018年实现200亿美元的年化营收。

如今,纳德拉不仅提前兑现了2018年实现云计算业务200亿美元年化营收的承诺,云计算带来的业绩提升还助推微软市值不断攀升。今年,微软的市值一度反超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截至目前,微软市值达到了7744亿美元。

原标题:逃课、辍学,这位不想当CEO的码农,创办的公司卖了48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