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纪念6·5大轰炸 93岁抗战老兵手书长卷警醒世人勿忘国耻
06-05 14:44:1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上午10点30分,阵阵防空警报声响彻重庆主城大街小巷。

nEO_IMG_4.jpg

△重庆大轰炸遗址现场播放视频回顾。

nEO_IMG_2.jpg

△老兵悼念当年死难同胞。

今天(5日)上午10点30分,阵阵防空警报声响彻重庆主城大街小巷。每年的6月5日,防空警报都会准时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响起,至今已进行了20年。

同时,在重庆大轰炸遗址现场,前来参加纪活动的群众,手拿菊花,默哀纪念死难同胞。93岁的抗战老兵,虽行动不便,但依然清晨前来,献上了自己的手书长卷,警醒世人勿忘国难。

防空警报试鸣放已20年

据重庆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陪都,在抗日战争期间遭受了日本侵略者长达近六年的大轰炸。每年6月5日重庆大轰炸纪念日,重庆都要开展相关纪念活动。

今天的试鸣放活动,是自1998年《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施行以来,重庆第20次对全市防空警报系统进行集中试鸣放。

在解放碑活动现场,当警报响起,步行街上来往穿梭的人群停止脚步,纷纷行注目礼。

和平年代更应加强防空建设

今天的试鸣放持续了12分钟,先后响起4段警报声,分别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和灾情警报。除固定的鸣放点外,现场还增设了十余辆流动警报鸣放车,沿路行驶。

“有人认为在和平年代已经不再需要人民防空的建设,恰恰相反,在信息化战争年代,空袭已经发展成为多空间、多平台、多弹种的综合打击体系。”市民防办介绍,只有构建多系统组成的综合防护体系,才能保护重要目标的安全,因此现代防空大都实施联合防空的作战体制,即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和人民防空。

93岁抗战老兵书法警醒世人

在较场口6·5大轰炸隧道惨案遗址处,一大早就吸引来了不少群众,他们手捧菊花,站在遗址前默哀,纪念当年的死难同胞。

还有一位热心群众手拿快板,向过往群众讲述“重庆较场口大隧道惨案”发生的情况。

93岁的抗战老兵左继豪老人现场展示了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牢记日本飞机轰炸重庆的滔天罪行,让子孙后代代代相传。”老人告诉记者,当年重庆大轰炸时,他正在成都上学。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让他非常愤慨,想要奔赴前线,抗日救国。其后不久,18岁的左继豪与同学一起投笔从戎,参加了青年远征军。

“我今天清早起床,写下这幅字,带到现场来。”左继豪说,就是希望当代青年牢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发奋图强。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