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张艺谋、莫言、蒋方舟……回望来时路,名家这样忆高考
06-02 08:02: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又是一年备考时,全国数百万学子将于几天之后迎来人生中的关键时刻。伴随着紧张、不安与兴奋,改变无数人人生轨迹、见证时代发展变迁的高考,想必也勾起许多回忆。

1.jpg

高考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高考记忆也是每一位学子、每一个家庭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读着名家们的高考故事,或许能给我们心中的高考增加一些感触与启发——他们也曾是高考大军中的一员,也曾经历过高考的紧张、悲喜。

张艺谋: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

著名导演张艺谋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张艺谋经过一番曲折的争取,被破格收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2.jpg

他回忆自己的高考时说:“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我听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趁着去沈阳出差的机会,我带着一包煮熟的鸡蛋,从自己拍摄的一大堆摄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跑到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的考场。”

“其实,我当初想要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谋出路,再实际点儿说就是得到免费教育,包分配。1982年,我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这时候,我的人生才再次开始。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高考,很难说会有现在的一切。”

莫言:陪女儿高考的一整天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高考面前,也只是一位为了女儿而担忧的普通父亲,就和天下所有的考生家长一样。在《陪女儿高考的一整天》中,字里行间透露出来一位父亲对于女儿的担忧焦虑与殷切期盼。

3.jpg

在高考的前一天,莫言提到,“安顿好行李后,女儿马上伏案复习语文,说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我劝她看看电视或者到校园里转转,她不肯。一直复习到深夜十一点,在我的反复劝说下才熄灯上床。上了床也睡不着,一会儿说忘了《墙头马上》是谁的作品,一会儿又问高尔基到底是俄国作家还是苏联作家。”

考完语文后,莫言看到“学生们从大楼里拥出来。我发现了女儿,远远地看到她走得很昂扬,心中感到有了一点底。看清了她脸上的笑意,心中更加欣慰。迎住她,听她说:感觉好极了,一进考场就感到心中十分宁静,作文写得很好,题目是《天上一轮绿月亮》。”

肖复兴:机会不像花朵,开完还会再有

作为一名学校的教师,肖复兴参加高考的时候,已经是31岁了,他首先参加了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的招生考试——当时他正处于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年龄的上限,如果考不上,他可能将永远被中央戏剧学院拒之门外。“我知道机会不可能像夏日树上开的花朵一样,开完一朵接着还会有下一朵。”在肖复兴的眼中,高考的往事历历,却像旷世一样久远。

4.jpg

为了保险起见,肖复兴在随后的夏天,和他的学生们一起,又参加了一次普通高考,报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我想不管怎样,我肯定能考上一所。”为此,已经31岁的肖复兴,开始突击自己最薄弱的数学,从中学教研组借来中学期间的数学课本复习,“我考的还不错,数学这科只错了最后一道几何题,扣了25分,其他一题没错,最终考了个全区第一。”

5.jpg

韩松落:借助高考进入了新世界

作家韩松落在《我口袋里的星辰如沙砾》里,希望年轻人们能把握住高考的机会,虽然高考很辛苦,但不要放弃努力:“我有幸生在有高考的年代,借助高考,进入了一个小小的新世界。这一步的确很小,但对一个小城少年来说,至关重要。它像一个剪刀,剪刀开口处的一毫米,却是剪刀口的一公里。不过,所有的机遇,都并不是一个带着飒飒电光从天而降的飞碟,也不是突然间的传奇性际遇,转折点就是日常生活,就是当下,潜伏在每一刻,每一个细小的决定里,你一定要尽量在年轻的时候,就为它的倒来做好准备,不要放弃迎接它到来的全部努力,全部希望。人生像升级打怪。希望年轻人们,从高考这个小怪开始,不断升级,打败更多大怪物。”

蒋方舟:高三,不相信传说

青年作家蒋方舟距离高考并不遥远,在《高三,不相信传说》一文里,她提到自己在上高三之前,对高三所有美好的传说,都赋予不信任。

6.jpg

“我不信任半天踢足球,半天上课,晚自习还睡觉的学生,会考上北京大学;我不信任平时交白卷的学生,高考忽然灵光乍现,考了满分;我不信任左手吉他,右手美眉的人,能考过专心致志的学生;我不信任翻围墙去上网的,学功课最灵光;我不信任家长从不过问的学生,心理最健康;我不信任今天经某位名师点穴,明天就逃出生天;我不信任高考会提供作弊的空间;我不信任高考会给予超常发挥的机会;我不信任脑白金脑黄金......高三的老师说过很多好话,但我只相信三句:一、排名比分数重要。二、补弱科。三、不喜欢做题的学生,不是爱学习的学生。”

寂地:高三时,心里藏着巨大的能量

绘本《我的路》的作者寂地在高考前沉迷画画,导致她的成绩很不稳定,后来得知大学有动画系之后,却对自己感到失望——以她当时的成绩,一点考上的希望都没有。

7.jpg

“要不你试一下,把你画画的动力都用在学习上呢?最后关头了,就算考不上也应该垂死挣扎一下嘛!”她妈妈说道。从此,寂地开始了自己“垂死挣扎”般的刻苦学习。

“高三那一年,我真的像沉迷画画般沉迷于学习。那段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的日子,一直是我心中闪闪发光的回忆。我知道,要参加高考的你们,和高三时的我一样,心里藏着巨大的能量,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会顺利度过。无论拥有什么梦想,都可以实现。”

原标题:高考倒计时九天:回望来时路,名家这样忆高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