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云回应“300亿美元投资太激进”:这只是开始,对中国有信心
05-31 11:11:2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31日,在菜鸟网络主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突然来到现场,并在在现场发表演讲。此前都没有接到通知,大家都很惊讶。

att_847334.jpg

△马云在菜鸟网络主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言。

“这个会是我主动要求来参加的,昨晚才准备好发言稿。”在演讲中,马云表示,主动要求来参加,是因为物流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十分重要。

一直以来,马云的演讲后很精彩,这次也不例外,仅用一晚上写出的演讲词,同样充满激情。

他畅想,中国的日包裹可能会超过10亿件,“今天双十一的包裹量会成为以后每天的平均量。”

“这样数量的包裹量,应该拿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来应对。”在马云看来,以前的物流是以体力劳动为主,未来一定是以脑力劳动为主。中国的快递行业近年诞生了七家上市公司,实际上它们在面对业务量的十倍增长时,只增加了2、3倍的人力资源。

现在是成千上万的快递员手提肩扛,用体力去做,但未来一定是用脑力劳动:“现在是把人变成机器,未来会把机器做成人。”

谈到菜鸟的未来时,马云再次强调,菜鸟不做物流快递,只做物流的大脑,帮助快递公司提升效率:“阿里巴巴不会自己去做快递服务,而是去支持快递服务。菜鸟将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来支撑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

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

att_847336.jpg

△马云在菜鸟网络主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言。

此前有媒体称阿里巴巴投资太激进,马云也在现场给出了答案:“有人说我们投资太激进,说我们投了300多亿美金,但是我们说300亿美金才刚刚开始,因为我们对中国有信心,对行业有信心,我们为什么不投资?当然投资不等于盲目投资。

马云的演讲从来都不缺乏激情,这次这一样。

演讲中,马云抛出豪言:将投入千亿级人民币支持菜鸟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这个网络有两个方面,一是做到国内全面覆盖24小时送达服务,二是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做到全球72小时国际送达服务。

“北上广深快不叫快 ,做到云南贵州快才叫真的快。”马云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杭州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