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中国这一县一区,名字不同读音一样,分属湖北、重庆!
05-31 11:33:22 来源:情怀历史

如今,在地理位置上,湖北省和重庆市均位于长江流域。就湖北省来说,省会武汉,因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湖北省东邻安徽,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南接江西、湖南,北与河南毗邻。就重庆这个直辖市来说,地处中国内陆西南部,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陕西。其中,就郧阳区和云阳县这一区一县,字不同读音却相同,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1.jpeg


首先,就郧阳区的“郧”字,正确读音为(yún)。郧阳区,原名郧县,隶属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夏朝时期,该地区为豫州之西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剪灭六国,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今十堰市郧阳区一带属益州汉中郡。三国时,该地区属魏兴郡。唐朝贞观八年(634年),废淅州,再次设立均州,郧乡县属均州,今郧阳区一带属之。至元十四年(1277年),郧乡县改郧县,属均州,今郧阳区一带属郧县。

2.jpeg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郧县隶属于湖广承宣布政使司郧阳府。清朝康熙三年(1664年),分湖广行省为湖南省、湖北省,郧县属湖北省,直至清朝灭亡。1912年,今郧阳区一带属湖北省襄阳道郧县。1926年,郧县直属于湖北省。1994年9月29日,郧阳地区与十堰市合并,郧县隶属地级十堰市。2014年9月9日,撤销郧县,设立十堰市郧阳区。如今,郧阳区南北宽92公里,东西长108公里,总面积达386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65万人。

3.jpeg

再者,就云阳县来说,名字的读音和“郧阳”这一地名一致。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距重庆主城九区310公里,是承东启西、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就云阳县的历史来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该地区属巴国这一诸侯国。到了公元前314年,秦国消灭巴国,将郡县制推行到该地区。彼时,今云阳县一带设立了朐䏰县,属巴郡。三国这一历史阶段,曹操、孙权、刘备等诸侯争霸,今云阳县一带属刘备建立的蜀汉。

4.jpeg


最后,公元568年,北周将朐䏰县更名为“云安县”。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云安县隶信州。元朝建立后,废云安县,在该地区设立“云阳州”,属夔州路。公元1373年,也即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云阳州将为云阳县。清朝这一历史阶段,云阳县属四川省夔州府。1992年12月,该地区属万县市。2000年7月14日,云阳县直属重庆直辖市管辖。如今,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距重庆主城区310公里,总人口约为92万人。

原标题:中国这一县一区,名字不同读音一样,分属湖北、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