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患癌12年 他却自学做出这些绝美卷纸画
05-31 14:37:3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54岁的谢重亭独居在一间两居室里,一间卧室,另一间存放着他这些年创作的艺术作品和创作材料。进门客厅的左手边是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和未完成的作品,那是他平时创作卷纸画的工作台。客厅外面阳台的墙上挂着几十幅由他创作的卷纸画艺术品,迎着阳光,闪闪发亮。

谢重亭 受访者供图

患癌12年 瞒了儿子10年

谢重亭12年前被检测出患有鼻咽癌,没有多久就离婚了,如果不是这两年病情恶化得很严重,谢重亭本打算这么一直瞒着儿子。

说起他的儿子,谢重亭一脸骄傲,“他今年在人大读大四,已经保送了北大的硕博连读。所以为了他不分心读书,就一直没有告诉他我得了癌症。”离婚后,孩子住在外公家,谢重亭每个周末都会去陪儿子出门运动玩耍,即使医生告诉他患病期间不要剧烈运动,但他仍然装作没事人一样。

乘风破浪 见习记者 许焱雄 摄

因为谢重亭想要给儿子看到的是一个坚强的父亲,在生活中他也一直表现得是一个很坚强的人。

谢重亭的父母都是印刷厂的工人,从小耳濡目染,后来也开了一家自己的小型印刷厂,作为厂长,他和工人平日里从来都是朋友相处,但是直到两年前把厂子关掉,也没有几个工人和同事知道他患了癌症。

仿油画卷纸画 见习记者 许焱雄 摄

自学卷纸画 得到第二次生命

“以前是爱好,现在是创作艺术作品。”谢重亭说起他热爱的卷纸画艺术时眼神里突然散发出了光芒,就好像是生命之火在燃烧。

谢重亭从小就会用纸张做一些小玩意,但并不知道这个叫卷纸画。直到得病后,一次偶然间上网看见了国外艺术家制作的卷纸艺术作品,让他感到十分震撼,似乎这就是他找了很久的东西。

飞龙 见习记者 许焱雄 摄

于是他开始自己查阅资料,才知道,卷纸画又称衍纸画,是一门通过卷曲、弯曲、捏压等手法使纸张变为具有奇妙立体感艺术品的一门纸艺。这一入门,谢重亭便彻底地迷上了这门艺术,这仿佛就是上天赐予他的新生命。

他先是简单的模仿别人的作品,没过多久就可以制做复杂的作品了。在开始制作卷纸画以后,谢重亭变得乐观开朗了许多,去医院化疗时,遇到很多年纪比他小很多的病友,他会主动开导他们,还把他制作的一些卷纸画作品作为礼物送给病友们。

捐赠证书 见习记者 许焱雄 摄

病情恶化 三幅作品被收入三峡博物馆珍藏

谢重亭如今连续化疗8个月了,病情着实不理想,拿着卷纸笔的手一直在微微抖动着。

“创作卷纸画要坐得住,要细心,手要稳,才能够把细微的纸用卷笔卷出各种造型。但最近这几个月开始,创作时有点困难,因为手会不自主的抖动,平时精力也不足了。我就想万一哪天我走了,也要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东西。所以我就联系了三峡博物馆,他们派人来我这里考察后,选择了《五花马》、《飞龙》、《乘风破浪》这三幅作品珍藏。”谢重亭说起自己的作品被三峡博物馆收藏时脸色很是自豪。

青花马 见习记者 许焱雄 摄

“在专心卷纸的过程中,我可以暂时忘记病痛、忘记烦恼。”谢重亭在创作时似乎进入了另一个时空,那里没有病痛,只有幸福和满足。

伟大的艺术多数来源于痛苦。谢重亭作为厂长、作为父亲时很坚强,但是作为艺术家内心却又非常的柔软。年轻时创业的艰辛、离婚后独居的孤寂、患癌后病痛的折磨加在一起是常人是很难承受的,但只要一开始创作,他就全忘了。在卷纸画里,他可以用五颜六色的纸,做成任何天马行空的造型,将本来单调灰暗的生活用自己的意志变得丰富多彩。

“如果上天还愿意给我更多的时间,我要创作更多的作品办个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卷纸画,喜欢上卷纸画。这样即使我走了,我还能给世界留下这些美丽的作品,我就很满足了。”谢重亭说着说着,又回到了工作台上继续着他的创作。

华龙网见习记者 许焱雄

原标题:患癌12年 他却自学做出这些绝美卷纸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