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再传赴美上市 蔚来烧钱能撑多久
05-30 11:58:45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的增强,新能源汽车在交通领域日渐流行起来。然而近日,美国官方公布的信息却显示,新能源汽车在美国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市场竞争力仍不及传统化石燃料汽车。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报告称,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只占全美汽车市场份额的4%。

EIA指出,其统计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众多种类,除大众熟知的纯电动汽车外,还有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等。

其中,由电池提供动力的纯电动汽车销售量增速最快。但即便如此,2017年纯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还不到汽车销售总量的1%。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略有增长,但也只是由2012年的0.1%缓步提升至2017年的0.5%。而非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期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则从3%下降至1.9%。

根据EIA的报告,美国联邦政府及各州为了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正积极布局,采取多种措施刺激用户购车。然而,尽管政府使出浑身解数,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仍没有明显提升。

EIA指出,新能源汽车在美国销售受阻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2017年美国汽油价格相对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大多数用户更加倾向于使用传统燃料汽车。二是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自身发展不足,新能源汽车在美售价较为昂贵,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处于观望状态的用户望而却步。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新能源汽车目前在美标价堪称天价。举例来说,作为美国汽车领域前10的领军销售企业,本田思域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平均售价在2万美元左右;而自称是被列在“专业司机必备车单”中的福特福克斯新能源汽车,标价约3万美元。

另外,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为,新能源汽车在美国推广频频受阻,还在于全美范围内严重缺乏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

据了解,目前美国大多数地区并没有实现充电桩基本覆盖,不能为车主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数据显示,全美目前大约有4万个可正常使用的充电桩,而美国全国正在使用的新能源汽车超过50万辆,充电桩数量只能勉强满足1/4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针对美国充电桩不足的现状,已经有外来企业试图发力参与市场。据路透社报道,今年4月,日本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宣布,将进军美国充电桩市场,主要提供超快速充电站等基础服务设施。

据悉,丸红株式会社将与日本充电基础设施公司Signet EV合作,在美国建设34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会为美国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极速充电体验。但是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车辆类型不同,充电速度会有些许差别,最理想的项目结果同传统充电站相比,可加速7倍。

值得一提的是,EIA的数据同时显示,虽然2017年新能源汽车占全美汽车市场份额不到5%,但产量增长却超过了60%。合众国际社指出,充电站项目的建设,加上近期美国汽油零售价格的不断上涨,都有可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美销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