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左宗棠:有远见的人,都愿意走笨路
05-30 09:43:29 来源:儒风大家微信公众号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摄

李敖曾说“笨人做不了最笨的事,都是聪明人做的”。

世上聪明人太多,笨人太少。聪明人喜欢自作聪明走捷径,笨人则踏踏实实走笨路。

时间会告诉我们走笨路的才是真正的“聪明人”,有远见的人,都愿意走笨路。

捷径并不“简单”

生活节奏变快了,人心也随之变得浮躁。许多人开始只追求速度不顾及质量。

遇事只求尽快解决,一遇到问题就想要投机取巧寻找捷径,完全不想付出努力。

也许很多人会说“有捷径不走是傻瓜”,但你所谓的“捷径”真的是捷径吗?

不经自己努力快速取得的东西就像一堆泡沫,看起来很漂亮,但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走捷径获得的东西,因为取得的过程太过简单,所以自己不会珍惜。当问题来了,你通过走捷径绕开了这个问题,但它一定会在未来的路上等着你。

有人说“世上的捷径,因为走的人多了,变得拥挤不堪;相反,原本的笨路,却人烟稀少,畅通无阻”。

走笨路,有远见

走笨路的人,都是有远见的。

不论做人还是做事,只有眼光长远,才能细水长流。

老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做人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还要考虑到以后,不能只顾个人利益,还要适当分给别人一点好处。

有远见的人知道,投机取巧只适用于一时,并不能适用一世。

世上的东西都是有标价的,如果你现在通过走捷径取得了想要的,未来你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你在一时占了便宜,但日后要为这个便宜付出更多。

走笨路,就是要有远见。你现在投机取巧糊弄生活,生活也会在将来糊弄你。

把目光放长远,不要为了眼前小利弄虚作假,不要为了当前处境谎话连篇,沉下心来,对自己的人生好好规划。

左宗棠被称为“官僚史上的奇人”,在科举落败后,他进入书院教书,在教书中,他又开始学习地理、农学之类的知识,这些知识为他以后腾飞打下了基础。

走笨路,要踏实

人生就是个积累的过程。就像建房子,只有把地基打好,房子才会稳固。走捷径虽然花的时间少,但地基不牢固,房子早晚都会倒。

踏踏实实走笨路,才是最快的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在最开始就打牢基础,之后的路才能越走越顺,越走越快。

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弄虚作假骗的只能是自己,伤害的也只能是自己。

走笨路就是要踏实,认认真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不好高骛远。踏实而务实,不沉迷于幻想之中,能够把梦想落实到行动中。诚恳坚韧,以温暖宽容的心对待身边的人。

左宗棠教育子女“读书应该脚踏实地,扎实认真,识得一字即行一字”,做人也要踏踏实实,“笃根本,去浮华”。

走笨路,不怕输

走笨路的人,从不怕输,总想赢的人总会输,不怕输的人一定赢。

越在意,压力越大,压力越大,心态越不稳定,心态一不稳定,行为就会出现偏差。

聪明人总想一步到位,害怕失败,越失败越急躁,越急躁越失败,最后干脆放弃。

但有一部分人从不惧怕失败,他们把失败当成生命必经之路。越失败,心态越是沉稳,越挫越勇。

走笨路,不害怕失败,告诉自己每次失败都离成功更近了一步,成功不是看谁能力最强,而是看谁能坚持最久。

左宗棠写过一副对联“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与投机取巧的捷径相比,经受磨难的笨路才是真正的聪明路、光明路。

做人当做“笨人”,生活当选“笨路”。获得生命意义的唯一途径,就是走笨路,就是日积月累的下苦功夫,在长远眼光下越挫越勇的坚持到最后。

原标题:左宗棠:有远见的人,都愿意走笨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