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BAT三掌门人重聚数博会都说了啥?安全、扶贫、数字生态
05-28 14:53:32 来源:澎湃新闻

三巨头.jpg

澎湃新闻消息,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亮相2018数博会。

“在工业时代,我们说‘要想富,先修路’,今天数字时代,也许我们可以说‘要想富,通网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5月28日上午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发表演讲时说道。

至此,“BAT”三位掌门人全部亮相2018数博会。

澎湃新闻此前从数博会组委会官网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和马化腾继去年之后,连续第二年重聚贵阳。

在今年数博会上,最先露面的李彦宏关注无人车和安全的关系。他表示,对于百度而言,安全是自动驾驶“最最重要的一个方向”,是百度的“第一天条”。

马云则关注大数据和扶贫。他表示,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如何让土地增值,因为只有让土地增值,只有农民觉得土地有利益可图,农民才会回到土地。

李彦宏:安全是百度的“第一天条”

5月26日,李彦宏率先亮相2018数博会,他在演讲中提出对人工智能(AI)的担忧。

以无人车为例,李彦宏透露,他有期望、有焦虑、有担心。他表示,“不是担心这个车量产不了、下不了线,我在担心这个车是不是足够的安全。”

李彦宏为此表示,对于百度而言,安全是自动驾驶“最最重要的一个方向”,是百度的“第一天条”。

他进一步解释说,“什么东西都可以错,但是这个东西(安全)不能错。一旦错,一旦出事,就有可能使得整个技术的推进停滞一年到两年。更重要的是,人的安全是最最宝贵的,是我们最看中的,我们不能够在这方面容忍错误。”

李彦宏称,百度不是造车的,而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我们的技术通过开放源代码、开放数据,让所有想造无人车的生产厂商能够从中获益。”他说。

马云:贫穷是农商文明没有完美结合

澎湃新闻注意到,5月27日,马云的出现掀起今年数博会的一个小高潮。和前一天的开幕式相比,组委会安排了更密集的安检。马云进入会场后,由于座位有限,未按时到场的观众被工作人员告知无法进入。

当天上午,马云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环节发表讲话,他认为,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

“贫穷不是我们农民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贫困县不是贫困县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发展模式没有跟上,贫困在根源上有很多的问题,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马云说。

在谈到大数据和扶贫之间的关系时,马云表示,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如何让土地增值,因为只有让土地增值,只有农民觉得土地有利益可图,农民才会回到土地。

对于数博会主办地贵州,马云评价道,“贵州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这实际上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给我们贫困的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

“谁说贵阳不可以做高科技,谁说贫困地区不能发展高科技、数据产业,这不仅给贵州,还给全国、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了巨大的希望。”他总结道,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仅仅是给人以钱财。

马化腾:数字时代“要想富,通网路”

最后亮相的马化腾四年来从未缺席过数博会,今年他在演讲中从数字化进程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数字生态的理解。

据马化腾介绍,目前微信用户突破10亿,微信将PC年代没有成为网民的很多用户,比如说上了年纪的父母变成互联网用户,让老年人开始享受数字生活的便利,这在十年前非常难以想象。

官方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网民规模超过7.7亿,可以说中国网民的普及率已经超过全球的平均水平。

不过,马化腾指出,还有一小部分中国人仍然在数字世界的门外,因此如何帮助他们更快跨越数字鸿沟,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

“在工业时代,我们说‘要想富,先修路’,今天数字时代,也许我们可以说‘要想富,通网路’。”以贵州为例,马化腾表示,这几年里,贵州在网络基础设施上投入力度很大,目前行政村百分之百通4G网络,98%通了光纤,这就是未来发展创新的基础。

因此,马化腾透露,未来腾讯要把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贵州,目前大数据产业在贵阳集聚,未来将形成新的数字生态。

原标题:BAT三掌门人重聚数博会都说了啥?安全、扶贫、数字生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