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些名言原来都有后半句!哭晕,被坑了太多年
05-28 08:32:42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号

“父母在,不远游”后半句是——“游必有方”,还真是,自古后半句出真相……

看完这些被坑多年的句子,就算不能帮你解决问题,但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一起来涨姿势吧!

- 01 -

相濡以沫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泉水干涸了,两条鱼为了生存,彼此用嘴里的湿气来湿润对方,互相扶持。但与其这样,还不如大家安安定定地回到广阔的江河湖海,彼此相忘,自由自在。

庄子借物喻人,表达一种无牵挂的心灵境界。但人们只看见了美好的开头,却很少有人看到故事的结局。

- 02 -

闭门造车

古语所谓“闭门造车,出门合辙”,盖言其法之同。

——朱熹《中庸或问》

只要按照同一规格,就算关起门来制造车辆,使用时也能和路上的车辙完全相同(古代的车两轮之间的距离是固定的,符合规格,就能合辙)。

宋朝是个推崇法制的时代,朱老也解释得很清楚,古时“闭门造车”是称赞“出门合辙”的巧妙!不是贬义词呀……

- 03 -

天地不仁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道德经》

天地是无所谓仁慈偏爱的,它对待万物就像对待祭品(刍狗)一样平等;圣人也不会感情用事,对百姓一视同仁。

上天是公平的,一切都顺其自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04 -

言必信,行必果

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

——《论语·子路》

说话一定守信,做事一定有结果,这是浅薄固执的小人啊!学会灵活变通,很重要。

- 05 -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

——济公

话说明朝张献忠攻打渝城(成都)时,在城外的庙里驻扎还强迫寺里和尚吃肉。当时有个叫破山的和尚说:“只要你答应不屠城,我就吃肉。”

张献忠答应了,于是破山和尚一边吃,一边念着这句话。他是为了城里数千百姓的生命才破戒的。

济公认为只是大神通圣人在特定情况下,为度众生才吃肉,而济公自己吃了两只死鸽可以吐出两只活鸽来。如果你也可以做到,尽管吃肉!

- 06 -

父母在,不远游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论语·里仁》

“游必有方”,一是指游历一定要有方向去处,并让父母知道;二是没办法必须常年在外的人,应首先安顿好父母。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例外,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所以孩子,不是不让你出去啊……

- 07 -

知而无涯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庄子·养生主》

庄子原意是说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穷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就会让自己精疲力竭。

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那些明知做不到的事情,学会适可而止,及时止损。

- 08 -

三思而后行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论语·公治长》

季文子每件事都要考虑很多次才去做,孔于听到后说:考虑两次也就行了。

做事不要谨小慎微、犹疑不决、优柔寡断,等你考虑好再做,可能黄花菜都凉了。想来想去还不行动,磨蹭啥?!

- 09 -

人生而自由

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人的主人,反比其他一切人更是奴隶。

——卢梭《社会契约论》

鸟儿自由飞翔依赖于翅膀下的风与宽广的蓝天,鱼儿自由游玩依赖于水流和广袤的大海。

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 10 -

中国是一只沉睡的巨狮

中国是一只沉睡的巨狮,当他醒来全世界都会震惊,那就永远别让他醒来。

——拿破仑

原标题:这些名言原来都有后半句!哭晕,被坑了太多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